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53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认真贯彻落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办法,编制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91日至2022831日,现将学校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22年度,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扩大社会监督,提高学校教育、管理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学校主页:https://gdpnc.edu.cn/,作为对外公开信息主阵地作用,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发布学校新闻、院系动态、通知公告、招标信息等各类信息;对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https://gdpnc.edu.cn/xxgk_317/list.htm,不断拓宽学校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充分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明确“深化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全面推进‘阳光治校’工作” 作为学校常态工作,并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扎实有序地推进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章程》,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依照《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全面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推进校内民主建设和现代高校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有序地开展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凡涉及人事、财务、招生、建设、收费等重大事项的,及时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二)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的精神与要求,切实加强学校信息公开网建设,将《清单》中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逐项进行落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

(三)开展宣教培训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掌握信息公开有关政策性文件以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精神与要求,广泛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加深信息公开工作认知和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1.学校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历史、办学地点、办学性质、校旗校徽、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关系学生、教职工利益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勤工助学、评奖评优、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招聘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等信息;学校重大资源情况;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季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二) 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2年度学校在本校门户网站及二级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100多条,其中更新学校简介1次,采购招标信息100多条,校园新闻动态141条,通知公告7条,院系动态460条;各部门网站公开信息686条,其中学生工作信息97条,招生及就业网站信息108条,线上招生信息发布30多篇,教务信息92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茂名幼师”发送推文159条,宣传橱窗公布信息累计113期。各类媒体有关本校的报道65条,编发各类简报67期,学报2期。本学年通过校园网站留言板、邮箱、微信公众号回复学生及家长留言4563余条,招生期间用QQ群、微信公众号、网站留言、电话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向8500多人次的考生或家长解释学校招生政策,回答招生疑问。

结合政府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按高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主要涉及招生信息及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高校预决算信息、科研项目经费信息等内容。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相关工作要求,针对社会对招生信息公开的关注度高的情况,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宣传平台对招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在国家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和学校招生网上,主动公开普通类和艺术类专业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规定、学费标准及监督申诉等信息,以便在社会公众获取相关信息的同时,接受社会公众对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督。

学校招生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招生录取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六不准、十严禁、十公开、30个不得”的“阳光招生”政策,按照政策公开、资格公开、计划公开、信息公开、申诉渠道公开、违规处理公开的原则,2022年招生录取4568人,招生省(市)达到12个省(区、市)。校本部全日制高职新生报到率达到87.83%。在招生宣传阶段中,通过学校招生网公布章程,在招生网公布招生信息、派招生宣传工作组下基层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各类《招生简章》,明确报名要求、招生计划、录取原则、考试安排、考生须知等重要信息。在招生录取阶段中,开通专线电话咨询和qq在线、微信群咨询,接受考生及家长来电来访咨询,考生可以自主上学校招生网查询分数和录取情况。2022年,开展了9场线上招生宣传活动;在省内、外6个单位印制的高考报考指南用书上投放纸质版面广告;本学年度,“广东茂名幼师招生办公室”发布微信推文36篇,招生信息网发布信息52条;派发简章等纸质资料10000余册。同时,学校加大和完善了招生信访服务体系,向社会公布信访申诉电话,由党政办、纪检审计部全程监督招考过程并受理考生及家长的信访申诉,努力做到快速反馈,耐心解释,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利益。

(二)财务信息公开

学校主要通过财务信息网站进行公开,把财务公开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学校财务信息公开网站为:https://gdpnc.edu.cn/cwxx/list.htm

1.预算、决算财务信息公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学校的预算、决算在上级部门批复后10个工作日内,主动利用多种公开渠道予以公开。

2.校内财务信息公开。根据预算法、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及学校规章制度,学校建立预算管理制度,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各项经费,做到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学校综合财务预算经校级领导办公会讨论研究并批准执行,随后召开行政例会和教工大会,向全校及时报告财务预算方案、财务工作情况、财务决算情况、校级预算执行情况等。

3.教育收费信息公开。学校严格按照《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执行,在校内通过公示栏、公示牌、新生入学指南、寒暑假学生手册以及学校互联网的形式,向学生公示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以及投诉电话号码等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22年度收到部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电话或邮件,但没有收到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五、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现场走访、网络交流等方式,广泛了解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大家普遍认为,通过学校的信息公开,对学校各项工作情况有基本了解和认识,对学校实行依法办学、民主监督和科学决策方面基本满意。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22年度,学校未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

2022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在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重点领域公开等工作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虽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满足社会和广大师生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今后,学校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完善平台建设。学校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按清单、上级文件要求,以及学校总体部署认真落实相关工作。

(二)提高公开意识。学校将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各部门各单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公开主动性,形成“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惯性。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学校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深入打造网上、移动端、网下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对受众目标的覆盖面,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畅通、有质量。

(四)创新工作方式。学校将创新服务理念,提升工作水平。及时总结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加强跟师生互动交流,接受各方建议,把信息公开作为师生和社会了解学校的窗口。

 

本报告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专栏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校办公室联系,地址:广东茂名市西城西路6号,邮编:525011,电话:0668-6610799,邮箱:gdgzsf@163.com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20221118


拟稿:林加成审核:骆春榕签发: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