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召开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2024115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高州校区教学楼210教室召开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学校团委书记刘宝华、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林娥出席并指导本次组织生活会。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程昭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光妃。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前,党总支及下属两个党支部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检查重点内容,深刻查摆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为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程昭玉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4年新年贺词。一篇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同我们一起回顾了这一年的步伐。“我们走得很坚实”——中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我们走得很有力量”——中国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创造。“我们走得很见神采”——温暖的生活气息、复苏的忙碌劲头,诠释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也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我们走得很显底气”——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度,传承着伟大的文明。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年,新的开始,新的征途,孕育着新的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团结奋进,为教育事业继续拼搏奋斗!

接着,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支部职责、对照主题教育总要求,重点查摆党支部在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党员同志们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具体目标,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认真检视差距不足,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对各自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深层次的查摆和剖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开诚布公,直面问题,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在会上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实现了加油鼓劲、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现场↑

随后,林娥同志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和总结。她对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及下属两个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过程规范,效果显著,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深刻,整改措施有效,达到预期效果。林娥同志也勉励党员们要进一步增强认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拒绝躺平思想,凝心聚力好干事,共同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刘宝华同志也高度赞同了本次组织生活会,认为组织生活会的各项环节把握到位,充分发扬党的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确保了此次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刘宝华同志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优化专业品牌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引导教师提升自身能力,热爱并坚守三尺讲台,打造育人的大环境;四是要进一步促进党建带团建,在思想政治引领、立足岗位建功、组织活力提升等方面采取有力的带动措施。

党总支及下属两个党支部进行了民主评议会。本着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平等的原则,通过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

最后,程昭玉同志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查找问题精准,整改方向明确。也对全体党员同志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要开诚布公谈不足,找差距,指问题,促提升;二是要加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学常新;三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以更积极的热情和更踏实的作风干事创业。

本次的组织生活会,有助于帮助同志们意识到整改落实的必要性,对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强化,是一次规范的、有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拟稿:詹碧云审核:陈杰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