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王晓峰一行到我校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0


2023530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王晓峰一行(以下简称“考察组”)到我校考察调研。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文旅新融合分会会长,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文旅新融合分会秘书长金海燕,考察组成员文君、刘仲随行。茂名市政府副市长王小慧,市政协副厅级干部董晓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柯碧,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小猛,市文化馆副馆长、非遗中心副主任邹志,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非遗科科长冯陪同调研我校校长大斌副校长吴东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开展非遗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情况。

考察组一行在我校调研


考察组在观看《山海并茂·好心闻名》(右二为王晓峰,左二为王小慧,右一为董晓璐,左一为姚大斌)


考察组观看了由我校根据茂名非遗元素创排的省运会接旗仪式节目《山海并茂·好心闻名》现场表演。此节目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王晓峰会长高度评价了“电白人龙舞”的表演环节:人龙舞具有中原“龙”文化和海洋文化的双重文化特征,既体现了龙的威猛精神,也体现了不可战胜的群体力量和聪明智慧。考察组一行边观看,边与市领导以及学校相关领导进行交流,对我校开展非遗传承与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节目表演现场


        姚大斌校长向考察组详细介绍了我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活化茂名非遗文化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例如:茂名市非遗工匠学院、广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化州跳花棚”基地相继在广茂幼师成立。放眼未来,广茂幼师将继续深耕地方传统文化,以生动有效的传播形式去发扬优秀传统,以推陈出新的创作热情去打造非遗艺术精品。


考察组一行与学校师生合影留念


王晓峰会长认为,非遗谓之民族文化之瑰宝,其文化价值与历史价值不言而喻,民族文化的发展有赖于文化的薪火相传。广茂幼师在传承茂名非遗文化方面发挥了高校的优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希望广茂幼师持续发挥高校在科研、教学、传承方面的有利条件,整理社会各方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



拟稿:韩情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