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研修班(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0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使我校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具备新时代教育工作改革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教育创新能力、教育管理能力、教育科学研究能力,2023年5月14日至5月20日,我校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成功举办2023年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一期)。

2023年5月15日,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2023年中层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顾问、原院长吴圣谷,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大斌,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党委委员、副校长吴东及参加研修的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马西龙老师主持。


图片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2023年中层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合影(第一期)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顾问、原院长吴圣谷致辞,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发展历程和专业设置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顾问、原院长吴圣谷教授讲话

开班仪式上,姚大斌校长指出:参训学员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其次要珍惜学习机会,尽快完成由“老师”到“学生”的角色转换,要做到虚心、静心、用心,做到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最后,全体学员要遵守培训纪律,加强安全防范,勤于学习思考,务求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管理能力,从而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片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大斌讲话

图片

研修班班主任马西龙老师主持开班仪式


我校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林娥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本次学习的态度和决心,并表示将会把所学到的知识和理论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学校中层管理干部与骨干教师的责任担当。


图片

学员代表林娥副部长发言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任务驱动、专家指导、交流互动相结合的培训方法,根据培训活动主题、目标和任务,突出情境式体验和参与式学习的培训特征。

5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凤教授讲述的主题是《未来教育暨智慧教育的知与行——顾明远教育思想的启示》,刘教授以顾明远未来教育思想为例,从未来教育的研讨意义和内容提要等方面阐述了未来教育的三把钥匙、未来教育观及智慧教育等内容,给各位学员带来了精彩的课堂和先进的教育理念。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刘美凤教授授课现场


上课前,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吴国彬对授课专家进行了介绍,研修课程由此开启。


图片

吴国彬院长介绍授课教师基本情况


图片

研修班学员谢克彬老师分享学习心得


图片

研修班学员学习现场


图片

研修班学员学习现场


下午,第二场专题研修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组织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自涛副教授主讲,他讲述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读》。吴教授从党的十九大以来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形势和任务、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的主要内容等方面深刻阐述了高校党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基层工作中要注意的相关事项等,为我校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吴自涛副教授授课现场

  

图片

研修班学员郭飞羽老师分享学习心得


图片

吴自涛副教授与我校林娥副部长现场交流



5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理学院李晓辉教授主讲《中国现代化发展模式》。李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框架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探讨这三个大方向着手,详细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本质要求、战略安排、策略运用以及对当今世界格局和世界史的意义。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李晓辉教授授课现场


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我校财经学院院长谢宝清作学习总结发言,并分享心得体会。谢院长认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拓宽了视野,增强了教育使命感。


图片

研修班学员谢宝清院长分享学习心得


下午,全体学员前往珠海市横琴新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横琴国家地理探险家中心进行现场体验式学习。通过高端娱乐科技打造的多个互动体验,大家仿佛漫游宇宙、潜入深海,穿梭于多个自然场景之中,加深了对自然及科学、环保类相关知识的理解。


图片 



5月17日,研修班全体学员前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学习。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全体学员来到了启功先生纪念园,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主任向杰向学员们介绍了启功先生的光辉事迹,让大家感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的育人传统。



图片

参观校园


接下来,全体学员来到乐育书院进行交流学习。该书院的辅导员介绍了书院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书院的各功能区。


图片

参观乐育书院


学员们与该书院的辅导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片

与书院辅导员交流1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优美的校园环境,创新性的“学院+书院”管理模式让学员们赞叹不已。上午的实地研学活动让学员们开拓了视野,体验了先进的育人模式,感受了百年学府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了育人使命感,为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下午,全体学员聆听了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子善教授主讲的《后疫情时代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二十大精神解读》。周教授从时代背景、战略定位、实践基础、首要任务、根本途径等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精神,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


图片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周子善教授授课现场


图片

文学院综合办主任杨泽松介绍授课教师基本情况


在周教授的精彩授课后,学员代表何志阳老师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何老师对周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同时分享了自己的所学所想。


图片

何志阳老师分享心得体会



5月18日,研修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实践研修,到港珠澳大桥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等;二是理论研修,开展专题研修讲座:《高效执行力建设与提升》。

港珠澳大桥是全程55公里,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中国交通史上技术最复杂,建设要求及标准最高的工程之一,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他们在这项工程中的严谨认真、细致精密、通力合作的表现以及对前人经验的发展和传承的行动让学员们赞叹不已。

下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校区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杜俊鹏研究员为学员们讲解《高效执行力建设与提升》课程,杜主任从执行的动力系统;执行的实现系统;执行的支持系统三方面结合真实的案例和有趣的游戏,对高效执行力的建设与提升进行了详细讲解,从心理的各种行为引导大家如何高效的提高执行力。


图片

北师大珠海分校心理与行动研究所研究员杜俊鹏授课现场


图片


图片

目标管理能力的实验互动过程


图片

研修班学员陈荣光老师分享学习心得



5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政府管理学院马勇教授为学员们讲授《当前中国周边安全态势及中国的应对》。本堂课对于学员们进一步树立全球观、国际观、大局观,更加准确理解和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马勇教授授课现场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生动、观点独到且贴合当前实际热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指导性。外国语学院林小萍老师积极上台发言,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林老师认为,本次讲座站位高远,视角新颖,解读深刻,我们要深刻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承担培养创新人才重任。


图片

研修班学员林小萍老师分享学习心得


课程结束后,5月19日,研修班(第一期)举行了结业典礼。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向杰主任,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大斌,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党委委员、副校长吴东及参加本期研修的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北京师范大学马西龙老师主持。

我校纪检审计部部长黎雪琼副教授作学员代表发言。黎部长从提升党性的学习之旅、明心见性之旅、一起向未来的学习之旅三方面分享了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


图片

学员代表发言

姚大斌校长作本次培训总结。姚大斌校长对本次培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对全体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在培训结束之后,要不断在育人实践中优化、提升自己,把学习到的内容在工作中见形。其次,要继续深入问题导向式学习,带着问题去思考自身的教育教学方法。最后还要学习见悟,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实践,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做好充分知识和技能储备。


图片

姚大斌校长作总结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向杰主任宣布结业典礼结束。


图片

结业典礼现场


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向杰主任和我校姚大斌校长为班委成员颁发纪念品。


图片

班委合影

为期一周的中层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了。此次研修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开拓了老师们的视野,给大家带来了多元的思维模式和思考方向。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以精准务实的举措、苦干实干的作风,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供稿:组织人事部)



拟稿:韩情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