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 共促提升 ——文学院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1

       为强化学院学工队伍建设,交流互鉴,共同成长,积极打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和谐环境,提高整体育人水平。4月25日下午,文学院在行政楼301会议室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蓝嫦副院长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辅导员莫晓明老师主持,分三个议程:莫晓明老师分享2022年国培的部分内容;每位辅导员、班主任就各自的工作谈感受或者工作亮点;蓝副院长作总结性发言。

       莫老师分享了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内容。个体对事件的认知态度以及无法有效处理这些负性事件时产生心理危机,要从语言表述、行为、情绪等方面去识别心理危机,从谈话倾听、初步评估、干预等方面去应对。内容实用,对当前的学生工作有指导作用。

莫晓明老师发言         

       接下来,辅导员就自己的板块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谈了工作亮点和感受。吴彦霖老师谈到了要加强干部管理,明确职责、计划制作干部手册。安莹莹老师结合综合测评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希望各位班主任引导同学们全面发展。简东莹老师和大家探讨了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以及考察问题。

辅导员发言     

班主任发言     

班主任发言     

       每位班主任都谈了班级管理当中的感受和工作要点。梁赟老师谈到为增强班级凝聚力,结合专业的特点,在班上办起了班刊,共读100天活动。陈丽斯老师每学期初让学生把本学期的目标写在纸上,期末的时候发回去让学生对照,总结,再写出下学期的计划,这种方法能让学生有的放矢,很好的规划学习生涯。黄新垚、何纯卫老师认为多走访学生宿舍,多参与学生的文体活动,工作才能更加走心走实。沈海涛老师做班主任的感受是:和学生交朋友,教会学生与人相处的道理和技巧很重要。赵丹、刘小桃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自主意识很强,我们要转变心态接纳学生。崔少娟老师认为做学生工作首先要热爱这项工作并且发自内心爱学生。田飞老师认为做班主任工作,选好班长很重要。黎晓华老师的困惑是文秘专业的学生专业认同度不够高。林雪芬老师感觉转专业的同学还不完全适应,需要更多的引导。

蓝嫦副院长发言     

       最后,蓝嫦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

       一、牢记立德树人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蓝副院长强调,作为学工人,必须牢记立德树人宗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

       二、落实岗位职责

       学院稳步发展,有赖于各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辛勤付出。希望各位老师们在工作中继续保持热度、温度,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高度。

       三、探索管理方法

       班级管理的方法很多,各显神通。但是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树立个人威信;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发挥班团干部作用;发现学生闪光点;关注特殊学生。

       四、提升工作幸福值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的成就感、幸福感来源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应该悦纳学生,关爱学生,教育学生,在学生工作中提升自己幸福感!

会议现场     

       本次交流会,辅导员和班主任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各位老师的学生工作体会真实深刻,工作亮点值得肯定和借鉴,提出的困惑值得深思和探讨,大大提高了学院整体的育人水平,营造了积极的学生工作氛围。


拟稿:杨泽松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