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召开专、兼职辅导员及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6

专、兼职辅导员及班主任是学生的研究者,是班级团队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工队伍,充分发挥学工队伍的引领作用,424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学院工作室召开专、兼职辅导员及班主任工作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朱锦贤主持。

会议现场↑

一、五一假期前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结合学校《关于2023年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现将2023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第一,学生离校要做好去向报备手续,做好去向登记,完成行程报备,外出期间要注意安全,按时回校。

第二,加强安全教育,在五一假期前,对学生开展五一劳动节放假前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重点对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防溺水、防诈骗等方面的常识和要求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防止人身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第三,假期留校的学生需遵守学校门禁管理和宿舍管理等制度要求,对晚归、夜不归宿、赌博、酗酒等不良行为,按照学生手册严肃处理。

二、召开保密专题课班会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学生国家安全保密教育,强化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保密工作的责任义务,切实提升学生国家安全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筑牢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校园防线。遵照学校《关于组织开展“保密宣传教育高校行”活动的通知》,召开一次保密专题班会课。

三、做好学生校园安全工作

第一、防诈骗 

1.不要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以防被冒用。

2.对陌生人不可轻信,不要将钱物借出。

3.防止以“求助”为名的诈骗行为,例如,借出身份证、银行卡,使我们同学被动地参与诈骗,一旦发现可疑情形,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报告。

4.切不可轻信张贴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

第二、学生日常交通安全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讲解交通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对校园交通安全有关规定、风险点、预防措施进行讲解,未成年人禁止驾驶机动车,引导同学们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普及道路、车辆、交通标识、交通信号灯等交通安全常识,以及认识汽车盲区、如何马路上安全行走的知识。

第三、关爱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向

 对待学生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指导学生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使学生开心、家长放心。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留意学生日常生活,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情感变化波动,既使其愉悦身心,又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第四、强化网络舆情辨别

 大学生是精神文明的重要传承者和践行者,营造文明校园,创建优良风尚是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教导学生要做到用文明的语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互相尊重,摒弃造谣诽谤,自觉规范网上活动行为,不发布违法有害信息,不传播负面及谣言内容,不信谣,不传谣,有问题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

四、严格执行学生手册的请假制度

为了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培养学生自觉遵守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日常请假需严格按照学生手册执行。

请假3天内由班主任或辅导员审批;47天由二级学院副院长审批;814天由二级学院院长审批;15天以上由二级学院报备学生工作部,分管校级领导审批。假期结束仍不能参加教学活动的,需要办理续假手续。凡无假单缺课的,一律作旷课处理。如遇特殊情况,审批流程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院长助理朱锦贤安排工作中

 教育是一种情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便是情怀的载体,做到心中有温度、工作有策略、落实有方法,情怀才会有回响。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我们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力争在这个充满生机的春天里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作为,共同推动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



拟稿:王卫俭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