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浸润学生心田

我校成功举办2022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21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三五质量保障工程”打造我校德育特色品牌,培养学生具有优秀的品行习惯,扎实的专业基础,强劲的发展潜能”,2023317-19我校在两校区举行2022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党委书记林业强、校长姚大斌、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副校长龙瑞兰特聘专家吕清教授对本次活动予以指导党政办、学工部、宣传部、教务部、教网中心、二级学院、明德书院等部门相关领导全程参与。

学校领导指导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右二为党委书记林业强,右一为副校长龙瑞兰)



学校领导指导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右一为校长姚大斌)


学校领导指导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右三为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右四为特聘专家吕清教授)


本次教育活动准备工作非常充分。一是准备了“特别”的教材。除了传统的纸质版教材以外,还准备了大量的富有启发意义的视频教育资料。教材内容主要体现“生命与感恩”“认同与责任”“理想与励志”三大主题。二是准备了特别的师资。通过开展校级培训、学院培训和班级培训,系统培训了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导师,以及活动组织人员和义工。三是完善了特别的教具。这些教具主要包括“仁”“义”“礼”“智”“信”分组引导牌、“止语”示意牌、蜡烛等。


培训任课教师、活动组织人员和义工

本次教育活动授课过程非常精彩。教育活动内容主要有:升国旗仪式、诵读弟子规、课前仪式、学习手语舞、唱校歌、烛光朗读、观看教育视频、孝亲感恩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分享等。整个活动组织井然有序,师生饱含感情全身心投入。

322上午学校在茂名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总结分享会。会上,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作了总结分享,对本次教育活动作了全面总结,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二级学院代表、授课老师分别作了经验发言,辅导员代学生宣读了学生心得体会,特聘专家吕清教授畅谈了自己的感想。最后,姚大斌校长对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树立“大教育”观。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三全育人”思政教育体系,打造学校德育工作品牌。三要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凝心聚力,不断赋能,完善内涵,从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分享会现场

一直以来,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紧跟新时代发展要求,创新思路,打造特色凝练品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新高度。

(供稿:学生工作部)

拟稿:韩情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