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学术讲坛之科研项目申报书撰写要领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44

为营造老师们的学术创新氛围,活跃学术思想,促进教师成长,推进全体教师的学术发展,音乐学院推出了2023春季学术讲坛的系列活动。

314日下午,音乐学院肖文朴副教授开展“高校教师科研项目(人文社科)-----申报书撰写提要”学讲座,为我校教师指导科研项目申报。

本次学术讲座由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邓永业主持:

科研是促进高校教学水平的重要条件,是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能。以科研促进高校教学和人才培养,是我国高校改革与创新的重要策略。

音乐学院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要加强人才储备和人才发展。音乐学院现有博士、教授11名,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邓院长要求大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博士、教授开始,在科研,创作上紧跟国家政策,用专业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排忧解难,我们的学校,我们学院,才会走得更远。

       学校科研部副部长邓玉珊进一步指出:音乐学院拥有多名教授、博士,科研经验和学术研究成果非常丰富,一直引领着我们专业的发展和年轻教师的进步。希望音乐学院的各位教授们能够为学校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为我校科研迈入新阶段贡献智慧与能力。


科研活动现场↑  

  

肖文朴副教授本次的学术讲座从课题申报和核心论文发表两大主题展开,对课题的申报流程、选题方向和核心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内容详实,深入浅出。

这次的学术讲座是肖教授长期科研经验和成果的无私分享,给在座的所有老师们带来了丰富的学术营养,帮助老师们解决了在课题申报和核心论文发表上的众多疑惑


科研活动现场


学术讲座最后,邓院长向老师们提出要求:

科研上,要跳出音乐看音乐,扩展科研思路;

行动上,要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学院的大型活动;

要求老师们走下讲台,走出社会,拓展自己的教育视野和思维模式,充分利用学校的平台,加强交叉学科的资源整合,推进产学研深入研究,争取多出成果,为学校的发展助力。


科研活动现场

 专家介绍:

 肖文朴,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音乐学院副教授,广西艺术学院外聘硕士研究生导师,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现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音乐与空间:民间仪式音乐景观研究》(13YJC760093):主持在研 2022广东省教育科研项目(高等教育专项)《“美育"视域下传统乐舞融入幼儿教育课程体系研究》(2022GXJK649);主要参与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南方跨界族群音乐民族志的理论建设和选点、比较研究》(20BD068)子课题负责人。

 发表(出版)学术论文 30余篇,多篇刊载于《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中国音乐》《民族艺术》《艺术探索)等权威专业期刊。担任《中国少数民族宗教音乐研究·广西卷》(杨秀昭主编,2011年版)编委,合著了《岭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阐释》(周凯模主编,2017年版)。论文《瑶族神像画中的音乐图像》和合著《岭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阐释》分别获“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著作类三等奖;论文《“乐器说话"新论--瑶族婚俗唢呐乐话的空间感与功能丛)获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四届“学会杯"论文比赛二等奖。


科研活动现场




拟稿:丁玉杰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