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行稳志远——记文学院321级学生见习

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31

为了使学生了解和学习学科专业技能,增强对学科理论知识的感性认知,使学生具备良好的专业思想和职业道德,2023220日至24日,文学院321级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见习。

一、见习动员,布置工作

20221228日,文学院召开了见习动员大会。古超强院长、蓝嫦副院长、吴彦霖老师、安莹莹老师、田飞老师以及321级全体同学参加会议。古超强院长发表见习动员讲话。古院长重点说明了见习的时间安排、见习单位的选择和见习工作的要求等,同时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1.要理解见习的目的。见习是完成学业的必经环节,是检验学校教育教学成果,是体验社会的工作和生活。2.要遵纪守法,遵守见习单位的相关规定。3.要听从见习单位领导、同事的合理安排,虚心好学。4.要仪表端庄、文明礼貌、言行规范,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5.希望同学们见习而有所得、见习而知苦乐、见习而知不足、见习而更勤奋。

见习动员会

二、见习实践,积累经验

现代文秘专业、中文专业的学生选择的见习单位一般是村委会,从事的是办公室文秘工作,主要负责接听、转接电话,接待来访人员,整理档案等工作。通过见习,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对所学专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为未来从业积累了经验。  


现代文秘专业、中文专业学生见习剪影↑

        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选择的见习单位是小学,主要观摩学习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等。见习期间,学生们在一次次听课中汲取实践教学经验,既提取教学重点,也关注教学语言;既观摩教师行为,也观察学生行为。而后将听课所得运用在备教案、上课展示与磨课汇报上,虚心求教,尽心传道。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无论是看早读、开班会、守晚自习、进行课后延时服务,还是卫生检查、参与学校劳动教育、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学生们激情满满,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对教育工作充满热情。通过见习,学生们不仅积累了教学经验,还学习着“班主任应该做什么”、“应该如何做”,学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将“以德化人”真正融入到班级管理之中,真正成为常规工作。

语文教育专业学生见习剪影↑  

文学院教师看望见习学生↑  

见习期间,我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泽松、321级辅导员安莹莹老师、教法教研组组长刘小桃老师、田飞老师看望见习学生,了解学生见习情况,同时向见习单位的领导、老师取经学习。

见习是一个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以检验成效的宝贵机会。我们学院定会不断提升学生的教学基本功,提高专业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落实“立德树人,服务就业”这一根本任务。

 

 

拟稿:杨泽松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