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课题开题、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332


928日,我校在茂名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省级课题开题、市级课题结题报告会。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评委有:学校党委书记林业强,校长伍世亮,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纪检审计部部长黎雪琼,孟庆民教授,姚国军教授,胡生泳教授,张磊教授、林全文教授等。会议由学校科研部副部长邓玉珊主持。

会上,林业强书记指出,科研是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方法。为了适应社会发展,人才必须具备“五种能力”,即:自学的能力、研究的能力、思维的能力、表达的能力、组织管理的能力。科研是提高高校师资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在造就学校水平较高且具有“综合能力”的教师队伍方面,科学研究是极其重要的途径。科研还是高等学校发展和传播科学文化的重要办法。

林业强书记讲话

在课题开题报告会上,李坤凤教授等12位课题主持人从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组织分工、经费分配与预期成果等方面对课题研究进行了陈述。孟庆民教授作了点评,他认为12项省级课题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研究基础扎实,研究方法创新,研究内容合理,研究重点明确,费用分配科学。专家们还从专业的角度,给出意见建议,一是课题研究、发明专利等都应以课程为依托;二是课题研究应强化前期研究成果;三是充分体现出特色创新项目的“特色”。

在课题结题报告会上,彭海燕教授等三位课题主持人从研究背景、研究价值、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过程与成果、推广应用及反思总结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专家评委就三个课题的完成情况展开充分的讨论和交流,评委组组长孟庆民教授进行点评,他认为,三个结题课题项目研究特色鲜明;结题成果丰富,达到结题条件。孟庆民教授也提出了相关建议,课题选题需要找准角度,进行深入研究,要努力将成果转化到高职教育实践中。

庆民教授点评

伍世亮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伍校长表示,此次省级开题报告会、市级结题报告会充分体现出“高、新、实”特色。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的开展,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学校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研究的政策扶持和奖金支持。伍校长希望,开题的项目要按计划推进,按时按质出成果、出成效;结题的项目要继续发挥辐射作用,开展应用和实践活动。

伍世亮校长讲话

会后,领导专家和课题主持人集体合影留念。

集体照↑

(供稿:科研部)

拟稿:韩情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