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奕奕到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351



613日下午,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奕奕一行到我校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以及工会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林业强,党委副书记、校长伍世亮,以及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现场

黄奕奕一行参观了音乐学院琴房,古筝训练室,粤西非遗文化展示馆,实地走访了解了音乐学院木偶传习所,跳花棚,八音锣鼓队,管乐团,民乐团,粤剧团等十大特色社团。学校十分注重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艺术教育的发展模式,成立了粤西非遗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建立了粤西首个粤西非遗音乐资源库,被茂名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共同授予“粤剧特色学校”。

参观音乐学院琴房


观看管乐团排练


观看民乐团排练


观看国家级非遗跳花棚舞蹈队表演

观看粤剧社团课堂

邓永业向各位领导介绍非遗展厅:“这里有茂名最古老的木偶和最齐全的化州跳花棚道具。化州跳花棚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我校跟化州文旅体局合作建了研究基地,我校创编了跳花棚课间操、跳花棚幼儿舞蹈,对接中小学幼儿园普及和推广,并成功申报了省社科项目。”

伍校长介绍我校非遗社团服务地方中小学工作成效


邓院长介绍跳花棚面具制作工艺


领导们在非遗展馆留影


领导们与冼夫人出征鼓表演团合影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学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开展座谈会。会上,黄奕奕对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非遗文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主动服务茂名市地方的传统文化发展、为茂名市音乐教育输送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黄奕奕强调,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是加强茂名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茂名市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百千万技能人才培养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培养发展更多高技能人才的有力举措。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要认真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作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要加大资源力量投入,善于探索创新,在理论研究、项目实践、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黄奕奕要求,学校工会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学校教职工的思想引领,把广大教职员工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开展好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关心关爱教职工,聚焦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建立完善主动服务工作机制,帮助解决教职工帮扶慰问、子女教育、身心健康需求等问题,切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实事,努力建设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座谈会现场


黄奕奕讲话

会上,校长伍世亮汇报了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开展情况,强调学校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在非遗传承工作上,学校有理论研究支撑、有实践项目开展、有充足人才保障,对做好非遗传承工作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伍世亮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搭建了系列平台,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从规划利用高州校区的海珊堂,到学校的Logo设计、校风学风的内涵,无一不是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近期,在中国荔枝博物馆举办的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开幕式的唯一节目就是由我校非遗艺术团创排的《荔乡古韵》,赢得了市级领导们一致好评。在非遗研究方面我校还引进了一大批研究型人才,组织专家们编写教材,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活用方面建设基地。工会主席卢明光、音乐学院院长邓永业分别做了发言

校长汇报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开展情况

党委书记林业强强调,我校一定全力以赴做好非遗传承及工会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对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发扬有重大意义。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作为一个文化单位,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发扬有强烈的使命感,学校秉持着“用匠心传承文化”的理念,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特别是在粤西文化、非遗文化传承方面,我校会一如既往按照茂名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主动对接,做好相关工作,贡献广茂幼师的力量。此外,学校工会也会发挥作为党委、行政联系全校教职工的桥梁、纽带的作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服务,为全校教职工服务。

党委书记林业强作总结发言

茂名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柯周梅、经审会主任陈思颖、经济工作部部长梁冲、经济工作部干部练有盛、谢逸东,我校工会主席卢明光,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王定康,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陈德,音乐学院院长邓永业、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吴国彬、美术学院院长李炎等领导陪同调研。

(供稿:音乐学院)




拟稿:韩情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