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法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306


512日下午,我校在茂名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法治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学校2021年法治工作情况部署安排2022年的重点任务。学校党委书记林业强、校长伍世亮、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纪委书记莫明波、副校长吴东、副校长龙瑞兰出席会议,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东主持。

会议现场

林业强书记强调,依法治校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提高对学校法治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林业强书记就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牢固树立依法办学治校理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二是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梳理学校内部治理的问题与不足。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以本次法治工作测评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校法治工作。三是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大学章程修订为契机,坚持立改废并举,进一步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林业强书记发言

伍世亮校长指出,法治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准,没有法治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学校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依法治校工作进规划、进计划、进考核是学校依法治校标志成果。针对依法治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方面要求:一是法治工作要促进学校深化改革,助推学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二是学校管理要制度化、制度要流程化、流程要信息化。三是完善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各部门要学习立法本领、文明执法,并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保证制度之间的协调性。四是加强信息化有关规章制度建设,重点保护数据权和网络安全,加强网络空间管理。五是涉及师生重大权益事项在教代会和决策会议审议时确保师生代表参与。六是法治宣传要遵循“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原则,加强学校规章制度宣传,明确普法目标,强化成效考核。

伍世亮校长发言

吴东副校长在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中指出,要强化对标对表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工作一是高质高效做好迎接法治测评相关工作,对梳理总结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及时整改完善。二是统筹推进章程修改工作,积极通过章程修改推进制度创新。三是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立项和清理工作,完善校内规章制度体系。四是探索建立法律风险清单制度,健全合同管理制度。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吴东副校长发言

会上,党政办公室陈德主任通报了学校2021年法治工作总结报告及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陈德主任通报了章程修改、制度建设年、法治测评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针对有关事项进行充分讨论。

陈德主任发言

(供稿:党政办公室)



拟稿:韩情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