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229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是中华民族之瑰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精神修养,规范思想品德,增强民族自豪感,10月23日、24日和31日,教育科学学院分别在荟文楼、博学厅及闻韶苑开展了以“生命与感恩”、“理想与励志”、“认同与责任”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清晨6时50分,升旗仪式完毕后,校办公室骆春榕老师带领着2021级全体新生在国旗下齐声朗读《弟子规》,在朝阳中感悟先人的谆谆教诲。此次活动主讲教师有辅导员何韵怡、邵明宽、何志阳、余健珍、许媛、江思敏、陈建宁,班主任张永波、庞桂梅、刘杰、邓惠尹、黄燕燕、赵静、周靖靖等,以及一批优秀志愿者团队共同参加。“仁义礼智信”为儒家五常,是古代君子为人处世的道德准则,是判断是非善恶的标准,也与当代国家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吻合。入场仪式前,各班同学们在课室外排成整齐的长队,由分别手持“仁、义、礼、智、信”牌子的志愿者们一一带入教室。入场完毕后,授课老师首先讲解了传统文化课的礼仪要求并示范,待同学们向大成圣先师孔老夫子行三鞠躬礼、向老师问好后,传统文化课正式开讲。1.生命与感恩通过观看一系列有关生命与感恩的视频,如:《白发妈妈》、梁艺演讲《生命中的意外》、微电影《傻娘》等,同学们的感恩之情涌上心头,不免回想起与亲人的点点滴滴。尤其在晚上的烛光环节时,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让全场同学无不为之动容,不禁回想起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泪水悄然滑落,沾湿了衣衫。孝亲互动环节时,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拨通父母的电话,动情地诉说着对父母最深厚的思念和感恩。2.认同与责任通过观看学霸合唱团演唱《我爱你中国》电影《无问西东》剪辑片段之飞行员、《新爱国三问》等,同学们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以及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感不断增强。“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个中国人必须履行的责任。视频中钱学森等名人故事也让同学们对“责任”一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3.理想与励志舞蹈《我的未来不是梦》、李智华励志演讲《断臂天使》、《夏伯渝:生命的高度》等一个个身残志坚的感人故事深深感化了在座的同学们。反躬自省,同学们更懂得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及时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不断奋斗。

传统文化教育绝不是几门简单的课程,而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价值的涵养。通过这三天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同学们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有了更深的感受,同时还厚植了文化底蕴,陶冶了高尚的情操。希望在往后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学以致用,继续锤炼不屈意志、培养奋发图强精神,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拟稿:陈丹丹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