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墨为剑办实事,以技能为锋展本领——文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基本功训练纪实

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358

为了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我院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技能训练与考核,突出我院学生的专业特色,进一步扎实我院学生的基本功,提高我院学生的就业能力,我院一直严抓学生的基本功训练。2020-2021年第二学期,我院的基本功训练进行得有条不紊,也取得了较好的训练效果,具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管理系统化

为了全面深入严抓同学们的基本功训练,我院形成了以文学院全面负责人古超强书记、学工负责人蓝老师等院领导为核心,以兼职辅导员刘小桃老师为主管、以学生会学习部、基本功训练队、普通话和书法辅导员、各班学习委员等为组员的基本功训练管理队伍,对319级和320级的学子各项基本功的训练进行严格的管理和考查。

二、训练日常化

我院要求大一的学生们每天必须进行早读,以及每周四个晚上进行晚练。早读晚练时间主要是练习普通话、粉笔字和毛笔字。而对319级的学生,我院则要求学生们每周自由进行钢笔字训练,同时每周上交两页硬笔字训练成果到院里进行检查,在进行钢笔字训练的同时,加强对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生字词的笔顺笔画进行训练

写作方面,我院每月由系编辑部出好月作文题目供319级和320级的学生进行写作,每月上交两篇作文,其中一篇作文为自由文体写作,另一篇作文为教师资格证考试科目《综合素质》中的作文训练。上交的作文采用同年级班级互改的方式评改、班主任查阅的形式进行检查。我院还组建由老师和学生组成的审稿团队,从中每月上交的作文中挑选优秀作品进行编辑,形成推文,每周推送三篇优秀的师生习作,刊登在我系纯文学公众号师生意气上,并每学期将推送的习作再进行集中的展出。

  三、辅导常规化

为了更好地指导大一学生进行普通话和书法训练,除了普通话、书法科任老师的常规性指导外,我院从大二的优秀学子中挑选基本功扎实的同学,作为大一学生的普通话和书法辅导员,按照每班配备两位普通话辅导员和两位书法辅导员的原则,让他们每周在天天练的时间到各个班给大一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在上课前,我院会对各位天天练辅导员进行辅导,要求他们制定整个学期的辅导计划,认真备课、上课。辅导期间,各位辅导员会对320级各班同学进行集中授课以及单独辅导。

四、检查严格化

1.值日教师每天巡查。

每天,我院都会有值日教师对大一各班的早读晚练进行巡查,以督促学生们认真对待基本功的训练。

2.学生干部不定期巡查、评比。除了不定时随机抽查,我院学生会学习部和基本功训练队每周还会带领各班学习委员对各个班级进行两次检查,并对各班早读晚练的情况给予评分。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学生违反纪律,将拍照记录,第一次被拍到,将受警告处理,第二次将记名批评,第三次将实行扣分处理。

3.每周、每月大检查。为了检验同学们的基本功的练习效果,我院学习部及基本功训练队对每周的硬笔作业以及每月的作文作业进行检查,评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人员。对于优秀的同学,给予公开表扬;对于不合格的同学,进行进行集中训话以及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基本功训练队还会汇总每周的早读、天天练及作业完成情况上报兼职辅导员,由兼职辅导员上报学院领导以及各位班主任;同时会将相关情况反馈回给各班学委,让各班加强管理和引导。

4.期末全面考查。本学期,我院根据往常惯例,对320级和319级的全体学生的基本功进行了期末大检查。320级考查内容为粉笔现场考核,319级考考查内容为试卷考查,由老师命题出卷《笔顺笔画书法考查》,利用集中时间进行全级考查,并进行严格的改卷评分。对于考查不及格的同学,将进行集中训话以及采取相应的训练措施,而优秀的作品,将在下学期新生到来之前,在教学楼一楼展出,以达到公开表扬以及引领示范的作用。

五、训练效果化

为了进一步提高训练的效果,我院注重以赛促查、以赛促学。

1.举行书法展。为了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让学生领略书法艺术风采,丰富文学院的文化,给学生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文学院四月份特举办了“承华夏文明,耀中华之光”书法展活动。此次活动同学们涌跃报名参与,共收到来稿418幅。其中毛笔类一等奖作品2幅,二等奖作品3幅,三等奖作品5幅;钢笔类一等奖作品6幅,二等奖作品14幅,三等奖作品17幅,优秀奖作品23幅;粉笔类一等奖作品4幅,二等奖作品7幅,三等奖作品13幅,优秀奖作品15幅。展出的作品内容健康、主题突出。同学们满怀激情,用心书写每一笔笔画、每一个汉字,尽其所能地展示自身书法的才能。五月份,又开展了以“红心向党,笔墨抒情”为主题的书画展。在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学院共收到参赛作品330余幅。

2.举办讲故事大赛。为了检测学生的普通话以及表达基本功,我们在320级举行了常规技能大赛——讲故事比赛。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要求320级全体学生参加,由口语老师在每班选出2名选手参加学院的复赛。复赛由学院组织老师进行评比,全院选出10名选手进入学院决赛。学院决赛在会堂举行。比赛中,各参赛选手表现得落落大方、声情并茂,故事内容丰富多彩,塑造出一个个生动而又鲜明的角色和形象,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赛。本学期,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我院以我校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李嘉烈士的故事为原型,由何纯卫老师原创了诗剧《丹心向党,九死不悔——谨以此诗剧纪念李嘉烈士》,由何纯卫、刘小桃和田飞三位老师组成指导团队,在全院选拔出黄元元、李伟强、陈宇涛、莫东枢四位同学作为朗诵者,认真排演诗剧并参赛,也成功进入了省复评。而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广东分赛的通知》,我院高度重视,在全院展开选拔,最终宣传两组选手参加学校的诵读复赛,其中黄元元、李伟强两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校赛中脱颖而出,将作为全校两支参赛队伍之一,代表学校参加省赛。

经过我院领导、老师以及学生干部们的严格要求与管理,学生辅导员们的耐心指导与鼓励,以及同学们的刻苦与用心,我院319级和320级学生们的基本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学生们的个人素质明显提升。同时,严格的基本功训练也为学生们以后的普通话考试和教师资格证考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我院将一如既往地严抓、实抓基本功训练,不断培养我院学生从事教育教学以及文员等工作娴熟的专业技巧与较强的专业能力。

撰稿:刘小桃 )

  

文学院进行320级天天练辅导员选拔

  

 学院学生普通话辅导员正在进行授课

  

文学院320级早读评比                

  

 

文学院学生干部检查硬笔作业 


  

   

↑文学院教师评选学生的粉笔字作品

  

文学院学生优秀书法作品展 

  

 ↑文学院进行中华经典诵读朗诵选拔   

  

文学院参加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师生合影



拟稿:陈远斌审核:骆春榕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