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育人,润物无声——教育科学学院与广茂幼师附属中心幼儿园开展环创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309


陈鹤琴先生说过:“儿童教育要取得较大的效益,[链接]必须优化环境。”环境是潜在的老师,环境创设的意义在于,利用环境进行教育。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吴国彬院长的大力支持和美术教研组的积极协调下,教育科学学院与广茂幼师附属中心幼儿园联合环创交流研讨活动在广茂幼师附属中心幼儿园多功能厅顺利开展。在此之前,为了圆满举办这项活动,教育科学学院516级、318级的同学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准备和布展。会议由附属幼儿园副园长潘丽婷老师主持。茂名幼教集团总经理周英芳、茂名幼教集团广茂幼师附属中心幼儿园总园长朱晓及执行园长张春燕,教育科学学院美术教研组的刘憨、戚春倩、张珏、刘杰和卢星光等多位老师以及516级、318级部分同学参加。


↑茂名幼教集团总经理周英芳开场讲话


首先,茂名幼教集团总经理周英芳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开场讲话。紧接着,附属幼儿园朱晓园长针对本次环创活动展开了精彩的讲座。讲座中,朱晓园长通过对班级活动室布局、区域设置、主题墙墙面等方面来详细讲解有关幼儿园的环创问题。朱晓园长提出: 1.幼儿园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场所,对幼儿成长具有特殊意义,幼儿园环境创设是幼儿园文化的体现。 2.班级环境应体现幼儿园的主体性、参与性,才能让幼儿在游戏中探索、在探索中发现,成为环境的主人。朱晓园长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向大家讲述了环创的重要性,同学们受益匪浅,并表示会越来越重视环创。


↑附属幼儿园朱晓园长发言


接着,教科院授课老师戚春倩从三个方面谈了她对此次研讨会的感受:第一,此次环创活动主题鲜明,让环境成为一位“会说话”的教师,不仅突出了环创的作用而且点明了环创的特点,同时,也是对同学们学习成果的一种肯定。第二,此次活动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还可以向朱园长学到很多环创实践经验,此次交流会弥补了课堂上的不足,也使得理论知识和教育经验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第三,希望同学们能把环创当作是一个平台并积极展现自己。


↑教科院授课老师戚春倩发言


最后,516学前1班梁紫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她表示,环境对幼儿是非常重要的,环创的真正意义在于利用环境进行教育。另外,这次活动也让她积累了很多经验,也为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让环境成为“会说话的教师”,必须发挥想象,大胆创新,充分利用一切废旧材料及空间资源。


拟稿:陈丹丹审核:骆春榕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