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启航——外国语学院成功召开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48


2020913日下午15:00外国语学院在会堂召开2020-2021年度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暨表彰大会”。出席会议的有程昭玉书记、陈小丹老师、韦焰文老师、杨兴勇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全体同学,会议由杨兴勇老师主持。

首先,程昭玉书记进行讲话,他提到关于粮食浪费的问题,疫情当下,学校采取“封校”措施,学生们大多选择在饭堂就餐,然而粮食浪费的现象却普遍存在。程昭玉书记就此问题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讲话,根据习总书记两次批示一次强调,从宣传大力宣传、营造氛围;从完善制度,刚性约束;再到加强立法,杜绝浪费。由此可以看出国家非常重视勤俭节约的问题,这使同学们也意识到厉行节约的必要性。之后程昭玉书记为同学们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粮食情况。在国际上,从去年年底至今的全世界新冠疫情,世界多地发生的蝗灾,导致了世界粮食的减产。在国内,今年长江流域又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粮食减产问题也必不可免。

由此程昭玉书记引用曾国藩的一句话“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以此来警醒同学们要注重“勤”与“俭”,要大力弘扬勤俭节俭的中华传统美德,并提倡同学们要在心中树立“以勤俭节约为荣,以浪费可耻为辱”的标杆。 鼓励同学们将人民日报对勤俭节约的呼吁内容(敬畏粮食,尊重劳动;粒粒不易,不倒不弃;点菜点少,不够再添;自主择食,推广分餐;注意膳食,拒绝暴食;打包带走,人走桌清;理性消费,不讲排场;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牢记心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尤其是学生党员,要以身作则,在学生中起带头作用,要爱粮惜粮,绝不浪费一米一粟,把勤俭节约变成自己的生活习惯,乃至成为我们一生的坚定信仰。

接着,进行颁奖仪式。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中荣获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称号的学生,暂由各班班长代表领奖。由程昭玉书记以及三位老师进行颁奖。

然后由各辅导员进行本周的主题班会。杨兴勇老师召开以“合理调节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为题的班会。他说到,新的学期开始,同学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之中。接着是韦焰文老师进行以“网络是把双刃剑”为主题的班会,详细对同学们讲解了网瘾的危害,希望同学们要善于利用网络,学会目标管理与时间管理。之后,陈小丹老师借本次会议给同学们宣传“携手奔小康”为主题的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安全、无毒、文明”为主题的毒品预防教育内容;“光盘行动,拒绝浪费”为主题的文明堂食,防控不忘“光盘”等。

会议最后由程昭玉书记进行会议总结。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更加清楚要将勤俭节约落到实处。在新学期,我们要同担当,共启航。撰稿人:李月










拟稿:詹碧云审核:骆春榕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