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资助,筑梦未来——文学院成功开展2020年“资助育人文化月”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470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不断提升受助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在学生工作中的正能量,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2020年5、6月份,文学院成功开展了2020年“资助育人文化月”系列教育活动。

这次活动面向受资助的学生,文学院十分重视本次“资助育人文化月”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参加此次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能更好地宣传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让同学们放心学习,学会感恩并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活动一:树典型激励学生,立榜样引导学生

以先进的事迹鼓舞人,以优秀的典型引导人,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引导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立志成才。

励志典型人物

朱巍芳,318语文教育1班,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班级学习委员、预备役连成员、跆拳道协会宣传部干部。

荣获2018-2019学年度“优秀学生干部”、“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荣获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三好学生”、二等奖学金;

荣获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三等奖学金;

荣获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五育”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优秀学员”称号;

荣获20182019学年度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

荣获2018-2019学年度第十一届全校性现场作文大赛二等奖;

荣获2018-2019学年度学校粉笔字竞赛二等奖;

荣获2018-2019学年度中文系粉笔字竞赛一等奖;

荣获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三等奖学金;

荣获2019-2020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荣获2019-2020学年度学生预备役连的“优秀教官”称号。

  朱巍芳同学生活照

活动二:召开诚信教育专题讲座和国家助学贷款知识讲座

通过专题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提高了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在讲座中还介绍了资助对象评定条件,国家助学贷款知识、支付宝还款知识等,向学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引导学生诚信还款的同时也要学会识别“校园贷”、“隐形贷”等诈骗形式,并知晓其非法借贷风险和危害,严防诈骗、套路贷、不良贷等的发生。

↑陈远斌老师在开诚信教育和国家助学贷款知识讲座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活动三:召开能力拓展和综合素质提升主题讲座

在讲座中,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现状,指出了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材指明道路,增强学生自强不息、勇担责任的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陈远斌老师在开能力拓展和综合素质提升主题讲座  

活动四:举办“学会感恩,收获感动”的感恩活动

在活动中,同学们以微信或书信等形式向父母、亲人、老师等捎去问候。使同学们认识到感恩的重要性,意识到要认真学习,努力成才,才能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以及国家、社会和学校对他们的培养、关怀。

↑部分同学的感谢信

活动五:开展“疫情防控,诚信有我”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文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学生开展宣传画报、漫画、书法等诚信主题作品创作征集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引导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爱生活。抗击病毒不仅考验着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也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诚信。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文学院的同学们用笔、用文字记录着自己的感受,传递着真情与鼓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部分同学的作品

这是一场有情怀、有温度、接地气的系列教育活动,成功引导学生学习了国家资助育人的政策,培养了学生诚信、关爱、感恩的品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在校学生处的指导下,文学院将会更加用心、用情地做好学生的各项资助工作,及时跟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排忧解难,提供坚实保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克服暂时的困难,努力增长才干,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

拟稿:陈远斌审核:骆春榕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