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青春勇担当——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1725


奋进新时代  青春勇担当

——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伍世亮

 

春耕夏长,花果飘香。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一年丰收时。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今年毕业的1787名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为毕业生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师长、亲人和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

三年五载,春华秋实。在刚才的暖场视频中,同学们看到了自己的青葱身影,重温了自己的成长足迹;学校也见证了大家奋斗的青春,收获的累累硕果。我们当中有15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有285人次在市、省和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奖,有83人被评为学校“优秀学子”,有68人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累计有1441人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称号。有213人顺利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自考本科文凭,有238人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考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持之以恒的奋力拼搏,离不开老师和亲友们热情真诚的支持帮助,这是你们的骄傲,也是母校的光荣!你们的大学时光已镌刻成一段斑斓的青春影像,被母校永远记忆和收藏!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在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奋斗历程中,同学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同学们在校的三五年,也是学校飞速发展的三五年。学校从1个校区发展为2个校区;占地面积从200亩扩大到1400亩;建筑面积从10万平方米扩大到3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从1600多万元增加到5000多万元;图书资料从20万册扩充到40万册。这几年,学校的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期建设取得新突破;内涵质量彰显新成效,成为全省同类院校中最闪亮的一颗新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茂名市委市政府、广东省教育厅、茂名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市委市政府、茂南区委区政府和茂名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真诚协助,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和鼎力襄赞。在此,我代表学校,再次向各位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你们走向独立与成熟的里程碑。今天,我们一起见证你们的收获,分享你们的喜悦,祝福你们的未来。临别之际,作为院长,我想和大家分享三句话。

第一,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是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位同学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

当然,奋斗最初可能是艰辛的。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至党和国家的宏图伟业,小到个人的事业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坎坷和障碍,甚至是失败和挫折。但我们不能随随便便被困难打败,而要敢于挑战、敢于突破。时代只会眷顾奋进者,而不会等待畏难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正处于青春韶华的你们,人生正如朝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成大事,需要奋斗者;做小事,也需要奋斗者。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实、做好、做精,就是成功者,就是优秀者。新时代给予了每个人平等的机会,善于把握机会,努力奋斗,我们就会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第二,做新征程的实践者。

演讲大师齐格勒曾以火车为例对实践的力量做了很好的诠释。世界上牵引力最大的火车头停在铁轨上,为了防滑,只需要在它的8个驱动轮前面塞上11英寸见方的小木块,这个庞然大物就岿然不动。然而,一旦这个巨型火车头开始启动了,小小的木块就再也无法阻挡;当它的时速达到100 英里时,一堵5英尺厚的钢筋混凝土墙也能轻而易举地被它撞穿。火车头的威力变得如此巨大,只因为它开动起来了。其实,人的潜力也是相当巨大的,当然,前提条件是:你必须动起来。

“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必须行动。”我们时常艳羡他人的成功,抱怨世道的不公,却很少反省自身的庸碌怠惰。要知道,只有春天播种,才能在秋天收获满园希望;只有振翅飞翔,才能让小小的萤火虫发出晶莹的光芒。这就是实践的力量!它能搭载我们在现实之海中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第三,做新使命的担当者。

新时代昭示新使命,新使命引领新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段青春有一段青春的担当。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确实,在我看来,责任就是牢记使命,责任就是勇于担当。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担当;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担当;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担当;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担当;朱镕基“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担当;谭千秋老师在教学楼坍塌之际,用自己的生命作支撑护住学生也是担当!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曾经得到了许多人的关爱、教育、帮助、奖励,因此,我们也应该在不断的得到之中,不断地付出与回馈。在学校,我们努力学习,不断积累和充实自己,这是责任;在家庭,为自己的父母长辈削一个苹果,承担一些家务,这是责任;走出家门,无意中损坏了公共财务,勇敢地承认过失并积极地补救,这是责任。将来,建设祖国,保卫家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更是责任。

一段师范路,一生师范情。亲爱的同学们,新时代需要你们去奋斗,新征程需要你们去实践,新使命需要去担当,愿你们在生命的航程中直挂云帆、乘风破浪!请记住:母校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的学校兴旺发达!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拟稿:王定康审核:王定康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