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逐梦幼师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1493

 

不负韶华  逐梦幼师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伍世亮

 2017911日)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充满丰收喜悦的金秋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从百忙中抽空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3166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同学们,大学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也是人生旅途的新起点。你们风华正茂,生逢其时,身处伟大变革的时代,面对开放发展的世界,梦想的色彩会更加斑斓,人生的空间将更加广阔。我要骄傲地告诉你们,你们选择的大学,是一所有希望、有梦想、有情怀、有信仰的大学。自1930年茂名县立乡村师范学校创办至今,学校几经辗转,数易其名,但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始终秉承“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孕育出“爱、实、严、勤”的优良校风,形成了“润物有声,化育无形”的教风和“博学、敏思、慎取、致新”的学风,培养了6万多名各级各类优秀人才,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粤西革命熔炉”和“岭南育师摇篮”。

同学们,你们是学校的新主人,你们的青春时光注定不平凡。你们在校的三年、五年,个人成长成才的愿望,恰好与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梦想交融在一起,与学校“一二三五工程”建设目标汇聚在一处。如何度过有意义的三年五年大学生活,作为院长,我想给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善于立德修身。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希望同学们能在广茂幼师特有的“爱校爱乡爱国爱民”的大爱情怀中熏陶成长,把立德修身当作人生的第一必修课来对待,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 成为社会主义新道德的实践者, 成为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推动者,做一个道德高尚的谦谦君子和品行端庄的优雅淑女。愿你们在时代的大潮中逐梦前行,立天下之志,怀苍生之情。全球视野将使你们站位更高,思维更开阔,它将决定你们未来之路能走多远;庶民情怀会让你们了解现实的复杂性,心系百姓的冷暖,使你们在时代的变迁中走得更稳健。

第二,要善于学习实践。

学习是一种追求、一种修养、一种责任和一种境界,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学校将努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内涵,打造优秀教师队伍,构筑高水平创新平台,将优质的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进一步更新教学内容和知识体系,给予同学们更多的获得感。也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在纷扰的世界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定力,在广泛的阅读中开阔视野,在与师长和朋友的讨论中激发灵感,在参与社团的活动中懂得协作,在科技和文化的创新中感悟突破,在体育的锻炼中学会坚持,以科学和人文为两翼,为未来的人生插上腾飞的翅膀,奠定服务国家、造福人类的发展之基。

第三,善于开拓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大学生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最前列。希望同学们用生生不息的创造力成为托起我们民族未来、祖国希望的脊梁。

同学们,梦想在前,责任在肩。梦有多远,人生就有多远;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人类文明和谐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希望你们将个人的梦想与幼师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以时代为背景,以大学为舞台,上演青春故事,描绘美好人生。

最后,祝各位领导、来宾、校友和教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有所成,前程似锦!祝我们的学校兴旺发达,明天更辉煌!

谢谢大家!

拟稿:王定康审核:王定康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