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 大情怀 大担当——在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1469

 

大时代  大情怀  大担当

——在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伍世亮

 

时至仲夏,万物并秀。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丰收时。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在此隆重举行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今年毕业的1619名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位校友、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为毕业生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师长、亲人和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三五年前,同学们怀着共同的梦想,从全省各地相聚于云开山下、南海之滨、鉴水河畔。在这里,你们一起奋斗,一起拼搏,收获成长,收获成功。学校见证了同学们奋斗的身影、励志的青春、收获的累累硕果。我们当中有15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有263人次在市、省和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奖,有74人被评为学校“优秀学子”,有81人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累计有1263人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称号。有183人顺利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自考本科文凭,有208人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考入理想的本科院校继续深造。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你们的骄傲,也是学校的光荣!

流光溢彩,饮水思源。大学作为师生共治共建共享的学术共同体,在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奋斗历程中,各位同学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同学们在校的三五年,是学校飞速发展的三五年。学校占地面积从200亩扩大到550亩,即将达到1300亩;建筑面积从10万平方米扩大到20万平方米,即将达到4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从1600万元增加到2800万元;图书资料从20万册扩充到30万册。此外,学校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师资队伍逐渐优化,专业建设不断加强,内涵质量稳步提升。特别2016年,学校以最优质的条件、最齐全的资料高水平成功创办全省第一所“幼师”,成为立足粤西、面向广东、辐射全国,办学特色鲜明的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的优质阵地,实现了学校发展史上的华丽转身。在“筑梦幼师”的长期奋斗历程中,学校所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离不开茂名市委市政府、广东省教育厅、茂名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市委市政府、茂南区委区政府和茂名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真诚协助,离不开所有老领导、老同志的不懈奋斗和无私奉献,离不开各位校友的赤诚相助和积极参与,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和鼎力襄赞。在此,我代表学校,再次向各位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今天毕业典礼后,你们将要离开母校,即将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开始新的人生征程。此时此刻,作为院长,我想送给大家三句话。

一、顺应大时代。

当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世界新潮流。我们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值得每个人奋斗的时代。孙中山先生有一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因此,我希望大家能清醒地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并从容自信地拥抱时代。全球化和信息化,让当今世界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为中国主导国际合作与交流带来了新的契机;不可思议的人机大战,揭示着人工智能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特别是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时代的到来,将颠覆传统产业,有人甚至预测,未来35年,99%的公司将被新的公司兼并,50%的行业将被新的行业取代。未来的竞争,不再仅仅是资本、技术和产品的竞争,更取决于人的思想观念与方式方法的创新。创新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创客”已经成为一种流行!

身处变革时代,面对新变化、新事物,我们要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顺势而为,努力与时代潮流同频共振;面对“终身职业”的减少,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创新发展,努力塑造一个无法被替代的自己;面对知识的碎片化,我们要培养系统思维,内修外练,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面对激烈的工作竞争,我们要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作为将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年轻建设者,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一定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坚持“三个必须”: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二、彰显大情怀。

何谓大情怀?一言以蔽之,就是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情何景,都有一颗赤子之心,有一种文人情结,有一腔报国之志。正如老子的“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孔子的“温良恭俭让; 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为国为民、心忧天下的大情怀,在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期,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年代,尤为重要。

同学们,请记住,文人靠情怀和境界挺起脊梁,卓立世界。“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没有情怀,不是文人;没有境界,不做文人。文人的情怀超自然,超功利,超政治,超道德,是仁民爱物,是上下与天地同流,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文人的目标,不是迎合世俗的低级趣味,把自己抛入工具化的生存境遇,而是“经世匡时”的抱负与情怀,是引领文化变革、文明前行、人类进步的方向,是给时代、社会、国家、民族进行精神塑造。而这些,就是“师范人需要修炼的大情怀。

三、体现大担当。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担当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古语云:“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确实,大时代需要大情怀,大情怀更要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一个青年有了担当,就能够奋发向上;一个家庭有了担当,就能够凝聚力量;一个团队有了担当,就能够攻艰克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了担当,就能够弘扬正义,雄踞世界民族之林。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同师生们推心置腹谈理想信念、谈人生价值、谈奋斗成长。他强调:“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犹如一本成长指南,引领青年一代走好人生之路。作为时代青年,应当在改革的洪流之中,把握时代,勇担大义。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多一些实践与创新的勇气,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同学们,大担当固然需要大气魄,大格局必然会有大作为。但“担当”并非高不可攀,而是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和一言一行上。一个人有没有担当,“试金石”是看购物买票是否排队、过马路是否冲红灯、坐公共汽车是否给老人让座、公共场合是否大声喧哗、他人需要帮助时是否伸出援手、垃圾是否乱扔、工作是否主动等等,这些才是我们念兹在兹的根植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约束自我的自由、顾念别人的善良、服务社会的担当。

一段“师范路,一生“师范情。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愿你们在生命的航程中直挂云帆、乘风破浪,在不同岗位上书写新的人生篇章,成为一个个“幼师故事的讲述者和一张张生动的“幼师名片。在扬帆逐梦的征程中,请记住:母校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的学校兴旺发达!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拟稿:王定康审核:王定康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