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 立志 立行 ——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9-22浏览次数:2537

立德・立志・立行

——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盛夏的燥热渐渐褪去,丹桂的馨香随风飘逸。在这充满丰收喜悦的金秋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从百忙中抽空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来自全省各地的186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大学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也是人生旅途的新起点。选择大学,因为你们胸怀美丽的梦想;选择高师,因为这里是圆梦的舞台。你们是高师的新主人,也是高师的新生力量。“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相信,富有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充满灵性和独特魅力的高州师范学院将成为大家一生的精神家园。

高州师范学院创办于1930年,至今已有85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烽火连天的苦难年代,为了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崛起,高师人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多人成为我党地下工作和革命战争的骨干,为我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42年,受中国共产党委派考入我校的李嘉,在学校建立了党支部,任支部书记。19462月,因参加南路特委组织的武装起义,不幸被捕,英勇就义,年仅28岁。还有无数革命先辈,创业先贤在颠沛流离之中舍生忘死,捍卫真理。他们始终倡导师范仁道,追求高尚;始终倡导爱人以德,追求和谐;始终倡导勤奋踏实,追求卓越……

高州师范学院还具有优秀的文化传统。85年来,学校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秉承“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形成了“爱、实、严、勤”的校风、“润物有声、化育无形”的教风和“博学、敏思、慎取、致新”的学风。自建校以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5万多名具有“优秀的品行习惯、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强劲的发展能力”的各级各类优秀人才,为全省的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粤西革命熔炉,岭南育师摇篮”。

同学们,你们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火热的青春与无穷的活力,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机勃发的魅力、文化传承的喜悦和知识创新的希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神圣的责任和担当使命的幸福!作为院长,借此机会,我想对大家提几点意见和建议。

第一,要立德修身。“德者,本也”。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立德修身。喧嚣社会,茫茫尘世,每个人都以独立的个体存在着,同时又不可避免地融入到时代的滚滚洪流之中,因此,整个社会的公德水平与每个人的日常行为息息相关。“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最平凡、最细微的言行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德。冰心曾言,“创造新陆地的,往往不是滚滚的波浪,而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正是如此,只有无数民众形成道德合力,才能夯实社会的道德根基,筑起高耸的道德大厦。我希望同学们要把修养道德当作人生的必修课来对待,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 成为社会主义新道德的实践者, 成为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推动者,做一个道德高尚的谦谦君子和品行端庄的优雅淑女。

第二,要立志追梦。我们中国人从来不缺乏伟大的梦想。夸父逐日,是追求光明的梦;嫦娥奔月,是寻求飞天的梦;愚公移山,是人定胜天的梦。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有了梦想,立了志向,才有做人的本事、气魄和胆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讲话中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同学们,“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中国正走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我们应该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和神圣责任,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立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之志,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学期间,同学们要根据社会需要、时代发展和个人实际确立自己三年、五年的理想目标,做好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及早准备,付诸行动。大学毕业之后,同学们还要确立自己远大的理想目标,做一个志存高远、立足当前、服务社会的“追梦人”。

第三,要立行求实。大学是一个传承知识、研究学问、完善人格、探索真理的神圣殿堂。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是加强学习实践、养成品行习惯、提升综合素养的黄金时期。在这里,我们有名师指点迷津,有同学相互切磋,还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利用,同学们完全可以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并将它作为一种责任义务、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我希望同学们一方面要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努力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做一个基础扎实、博学多识的“通才”;另一方面,又要重视专业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做一个学有所专、学有所长的“专才”。此外,同学们还要学以致用,强化技能训练,加强社会实践,勇于创新创造,做一个“学科为体、专业为用”的“应用型人才”。

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心情“归零”也很重要。过去的成绩属于过去,过去的遗憾也属于过去。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过:“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背后。”愿大家在高州师范学院开始新的征程,开创新的辉煌!

最后,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有所成,前程似锦!祝各位领导、各位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高州师范学院兴旺发达,明天更辉煌!

谢谢大家!

拟稿:王定康审核:王定康签发:黄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