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在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1960

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在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201571日)

   

七月的校园,花团锦簇,充满活力,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今年毕业的1466名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为毕业生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师长、亲人和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转眼间,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即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三、五年来,同学们在高州师范学院收获了诸多成绩,这是你们的骄傲,也是母校的光荣。我们当中有129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有238人次在市、省和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奖,有22人获得茂名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有77人被评为“优秀学子”,有88人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有319人普通话水平达二甲以上,有179人顺利获得华南师范大学和岭南师范学院的自考本科文凭,有215人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考入理想的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学习。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人生征途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成为名符其实的独立的社会的人,你们将变得更加成熟,同时,也意味着你们的人生将与“梦想”、“创新”、“责任”、“担当”、“敬业”、“奉献”等词语联系起来。临别之际,作为院长,我想送大家三句话。

一、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中国之梦。

梦想是青春的翅膀,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每一个时代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有一批为实现梦想所需要的人物,干出一番梦想所需要的事业。只有这样,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同学们,岁月匆匆,人生苦短,青春是不会在红地毯上走过的。不用害怕圆滑的人说你不成熟;不用在意“聪明”的人说你不明智;不要为了从众迎合而选择平庸浅薄;不要因为别人放弃而畏难退缩。要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永远铭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在扬帆起航的征程中,你们应该把追求成功和卓越变成自己的一种素养。我想告诉大家:别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要自觉将青春梦想与共筑中国梦融为一体,将美好的青春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用智慧与激情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二、勤于学习实践,开创美好未来。

同学们,走出大学校门,从此没有了学校规定的课程表,没有了老师苦口婆心的教导,没有了提高技能的“天天练”,但是,你们要记住,阅读开阔眼界,学习成就未来。读书是一辈子的事,它将带你走向心灵的远方。

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在《观书有感》中有这样几句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塘水之所以清澈见底,是因为源头不断有活水流过。

二十一世纪,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步伐加快,时代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给予我们以广阔的成才舞台,同时也对我们的知识视野、精神境界、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虽然已经大学毕业,但要跟上时代步伐,就必须坚持不断学习实践,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同时,现在也是一个资讯爆炸、是非难辨的时代,每日在网上流传的资讯,媒体发放的消息,为我们带来不少冲击。但事情往往不是表面看来那么简单,是非黑白往往需要仔细分析和深入了解,同学们要有慎思明辨的能力。也有人说,当下的中国,身边充斥着山寨与复制。因此,我希望,你们和母校一样,不要因循守旧,不要固步自封,要大胆创新,开拓进取,永远保持初学者的心态。请记住:“博学、敏思、慎取、致新”是母校送给你们的行囊。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成为一名光荣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理所当然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世界,因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三、塑造高尚品行,勇担社会责任。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品行,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无不以高尚的道德品行作为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当代中国正处在一个特殊的社会转型期,你们有我们不曾拥有的机遇,但也有我们不曾经历的挑战。摆脱了贫穷,有可能滋生安乐享受;创造了财富,有可能陷入拜金主义。但你们不要消极和放弃,社会生活从来都是真善美与假恶丑的交织,要扛住纸醉金迷的诱惑,守住洁身自好的尺度,守住内心的一方净土,“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同学们,我们都希望一帆风顺,一举成功,一马平川,一鸣惊人。然而,人生旅途难免有低谷或高峰,有失意或得意。我更希望大家一丝不苟,一尘不染,一往无前,一如既往。不论生命经过多少委屈和艰辛,总要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醒来在每一个早上。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梁启超曾说过:“凡属我应该做的事,而且力量能够做到的,我对于这件事便有了责任;凡属于我自己打主意要做的一件事,便是现在的自己和将来的自己立了一种契约,便是自己对于自己加了一层责任。”同学们,请记住要想做好“人”,就要有好品德;要想做好“事”,就要有好本事;要想成大事,就要有好谋划;要想取信于人,就要有好态度。

一段高师路,一生高师情。同学们,你们即将背上行囊奔向远方,请记得带上母校的期待和祝福扬帆起航。无论你的远方在哪里,都不要忘记高师永远在牵挂着你。所以,我请大家一定要记得――常回家看看,高州师范学院永远是大家温馨的港湾和精神的家园,也是你们坚实的后盾。

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祝我们的学校兴旺发达!祝同学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拟稿:王定康审核:王定康签发:黄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