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8-27浏览次数:1838

青春・梦想・征程

――在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2014630日)

 

缤纷六月,花果飘香;凯歌高奏,豪情满怀。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丰收时。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隆重举行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今年毕业的1634名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向一直以来亲切关怀、热情扶植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兢兢业业育人、勤勤恳恳工作的各位老师表示由衷的敬意!

时间似水,岁月如歌。转瞬间,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即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三、五年来,同学们在高州师范学院收获良多,硕果累累。我们当中有217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有766名同学被批准成为入党积极分子;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16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00多人次在市、省、全国的各类比赛中获奖;22人次获得茂名市“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98人被评为“优秀毕业生”;385人普通话水平达二甲以上,占全部师范生总数的24.93%205人顺利获得华师和湛师自考本科学历,228人考入理想的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学习。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你们的骄傲,也是学校的光荣!因此,我提议,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祝贺自己、感恩父母、感谢恩师!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你们走向独立与成熟的里程碑。今天,我们一起见证你们的收获,分享你们的喜悦,祝福你们的未来。临别之际,作为院长,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关键词――青春、梦想、征程。

第一,珍惜青春

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值得好好珍惜。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陈独秀说过:“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毛泽东同志称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邓小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江泽民同志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胡锦涛同志指出,“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伟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为青年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今年五四前夕,总书记对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的热情勉励,就是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殷殷期许。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这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第二,追求梦想

青春,是人生绚丽的篇章。梦想,是青春飞扬的翅膀。它如同璀璨的星光照耀我们前行,使我们的生活有盼头,有奔头,有目标,有意义。没有梦想的人生是暗淡的,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悲哀的,没有梦想的社会是沉闷的,没有梦想的时代是乏味的。青春因追逐梦想而美丽,因无私奉献而绚烂,因顺应时代而辉煌。今天的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可以说,新的时代为当代青年提供了更多梦想成真的机会、人生出彩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因此,当代青年要将青春梦想与共筑中国梦融为一体,把美好青春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用智慧与激情抒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追逐梦想的青春最耀眼,坚持梦想的青春最厚实。同学们,在这个绽放青春梦想的季节,让我们携起手来,怀揣梦想,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第三,勇踏征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同学们,大学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它意味着实践、责任、担当与奉献。融入社会,踏上征程,更需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人的一生不可能顺顺利利,总会遇到一些风风雨雨。挫折对于强者来说,是一块块垫脚石,是通向成功的一级级阶梯;对于弱者来说,则是一道道绊脚石,会把人跌得鼻青脸肿、一蹶不振。我希望大家在经历风雨之后,把自己磨练成一个对待困难不折不挠的强者,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规划好自己前进的方向,为自己的未来提供强劲的“源动力”。

荀子曰:“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就是说,敬业与否决定着事业的成败。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大家一定要爱岗敬业,力求做到“眼勤、脑勤、手勤、腿勤”,争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学子闯天下,母校候佳音”。希望同学们捷报频传,也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高州师范学院永远是大家温馨的港湾和家园,也是你们坚实的后盾!

最后,祝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祝我们的学校兴旺发达!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拟稿:王定康审核:王定康签发:龙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