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 治学 创新——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1-27浏览次数:2042

立德・治学・创新

——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201291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今天又逢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上级领导、离退休的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加盟高州师范学院大家庭的   名新同学和5名新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高州师范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传统优良、特色鲜明、贡献巨大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学校创办于1930年,至今已有82年的办学历史。82年来,学校植根高凉古郡之沃土,汲取文化名城之灵韵,秉承“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以“献身教育,兴我中华”为己任,追求科学真理,传承优秀文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润物有声、化育无形”的教风、“博学、敏思、慎取、致新”的学风和“爱、实、严、勤”的优良校风,为社会培养了近4万名优秀人才,为全省的基础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被誉为“育师的摇篮”和“文明的窗口”。目前,学校占地面积230亩,分南北两个校区,教学环境优美,教学设备先进,教学设施齐全,是莘莘学子求学成才的殿堂。

近年来,在茂名市委市政府和茂名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继承优良的办学传统,内抓质量,外树形象,在改革中积累经验,在创新中发展壮大,与祖国共奋进,和时代同发展,谱写了一首首教书育人、创新发展的壮丽诗篇,实现了“三个历史性突破”:招生人数年年新突破,在校生从2300多人增加到    多人;2012届毕业生专插本上线人数突破150大关,达163人;2011届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9%,达99.02%。今年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4.03%

同学们,当你跨进高州师范学院校园的时候,不管你是否乐意,你都会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全副身心已经与这所大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你们人生的新旅程将在这里扬帆启航。同学们,你们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火热的激情与青春的活力,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机勃发的魅力、智慧传承的愉悦和知识创新的希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神圣的责任和勇于担当的幸福!作为校长,我想给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立德修身,志存高远。“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是古人的立德修身之道。“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是我们新时期的广东精神。面对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断涌现和竞争异常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对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来说,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树立人生远大的理想尤为重要。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优秀的传统美德,这些传统美德应该得到继承并发扬光大。在大学里,我们不但要养成感恩认同、诚实笃信、勤劳节俭、宽容豁达、温良恭让、敬业乐群、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等高贵品质,还要有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要有厚德载物、达济天下的广阔胸襟;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要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高尚情怀;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志向;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理想。希望同学们积极加强自身思想品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培育科学精神,立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之志,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

第二,勤学苦练,持之以恒。“学习是人一生相伴的任务”,“是学生的天职。”青年人朝气蓬勃,善于接受新事物,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夯实理论功底,提高专业素养,努力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丰富自己。我们生活的时代在为大家创造更多的成才机遇的同时,对个体素质的要求更高了,谁更懂得主动学习,谁更懂得有效学习,谁将更多的拥有选择未来生活的权利。学习是成才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明天的竞争与挑战,从现在起,我们就必须努力学习,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时代的挑战,迎接美好的明天。每个人都渴望成功,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崎岖而漫长的,前进的路上更是隐伏着各种险阻。“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半途而废,定会前功尽弃;一曝十寒,终究一事无成。只有义无反顾、持之以恒的人才能沐浴到胜利的光辉,品尝到胜利的果实。

第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说:“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要掌握前人积累的文化成果,扬弃旧义,创立新知,并传播到社会、延续至后代,不断培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科学理论、创新思维来自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同学们只有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才能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才能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才能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世界充满创新,时代呼唤创新。同学们,让我们牢记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的话:“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勇敢、主动的去开拓、去创新,让生生不息的创造力成为托起我们民族未来、祖国希望的脊梁。

同学们,希望你们3年、5年的大学经历成为奠定今后30年、50年人生历程的基石!

    最后,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有所成,前程似锦!

祝各位领导、各位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祝高州师范学院兴旺发达,明天更辉煌!

谢谢大家!

拟稿:龙瑞兰审核:龙瑞兰签发:龙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