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使命——在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6-07浏览次数:2560

青春的使命

——在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201261日)

尊敬的王书记、尊敬的梁局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六月的阳光染红了凤凰枝头,夏日的暑气催发了满地绿茵。这是个热情的季节,也是个收获的季节。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即将踏上崭新人生旅程的1458名毕业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为毕业生的成长付出辛劳、默默奉献的师长、亲人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岁月如流,寒暑易节。同学们三年、五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但它将是同学们瑰丽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几年前,同学们满怀求知的理想、报国的热情,带着青春的梦想和飞扬的激情从全省各地相聚在高州师范学院,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涯。几年来,学校的发展日新月异,实现了制度大完善,环境大优化,质量大提升,同学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参与者也是创造者。我们每一位同学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当中有104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有300多人在市、省、全国的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有12人获得茂名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有38人被评为学校“优秀学子”,有235人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有113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有23人获批参加“三支一扶”活动,有1403人普通话水平测试达二乙以上(95.92%),其中达二甲以上的有223(16.51%),195人顺利获得本科学历,有163人考入理想的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学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茂名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广东省教育厅、广石化学院和社会各届关心支持下,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同学们的荣耀,也是母校的荣耀!

过去的三年、五年,我们都经历了很多,值得回忆的也很多,我们都亲身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对祖国的和平崛起有着切身的体会。在遭遇罕见的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南方冰灾等特大自然灾害时,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表现出空前的应对能力和民族凝聚力;见证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和世博会,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迎来了新中国六十华诞,六十年的巨大成就让全体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引领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神舟八号”、“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飞天之梦。这些珍贵的历史瞬间已定格在大家的记忆深处。此外,同学们还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在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激情满怀”的高师学子风范,给领导嘉宾和各地校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我要代表学校向大家道一声谢谢,感谢同学们对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毕业的时刻,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时刻。因为毕业意味着一级生活的结束和另一段新生活的启航。走出高州师范学校的校门,大家将面临的是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校长,作为老师,作为朋友,作为曾经的青年人,临别之际,我想和大家谈谈青春的话题。

青春是一个富有诗情画意,令人充满希望、产生无限遐想的名词。青春是一块调色板,画笔就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青春是红色的,因为它有火样的热情;青春是绿色的,因为它有蓬勃的生机;青春是白色的,因为它有纯洁的心灵;青春是蓝色的,因为它有广阔的胸怀;青春是紫色的,因为它有成熟的果实。

青春是美好的,因为青春有伟大的使命。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始终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热情鼓励并坚定支持青年在推动社会前进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毛泽东同志称赞我们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强调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号召广大青年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邓小平同志深情地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希望广大青年争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江泽民同志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广大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披荆斩棘开拓前进;胡锦涛同志要求全党都“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希望广大青年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青年最先触碰时代的前沿,青年的心跳理应和着民族的脉搏,自觉肩负祖国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度过自己光彩照人的青春。

青春的使命,在于坚持远大的理想,脚踏实地的工作。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远大的理想能指引人生奋斗的目标,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同学们在踏入社会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是实现人生远大理想的开始,前路漫漫,同学们也许会遇到重重困难,我希望大家坚持自己远大的理想不动摇,不懈怠,不抛弃,不放弃。远大理想的实现依靠脚踏实地的工作,好高骛远注定将一事无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要深入了解国情,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崇高的理想引领方向,用踏实的工作点亮青春。

青春的使命,在于不断学习实践,不断开拓创新。社会是个大课堂,大学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学习的新起点。二十一世纪,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步伐加快,时代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给予我们以广阔的成才舞台,同时也对我们的知识视野、精神境界、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就必须坚持不断学习,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我们还要善于思考、善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书本知识运用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活动中去。“博学、敏思、慎取、致新”是我们一贯的优良学风,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要迎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兴起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

青春的使命,在于塑造高尚的品行,勇担社会责任。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了解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培养自己高尚情操的过程。同学们走向社会以后,老师、父母不在身边,要靠自己审视社会,明辨是非,“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地沟油、瘦肉精、三聚腈胺、小悦悦事件,无不在拷问我们的道德和良知。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独立人格,塑造自己高尚的品行,自觉抵制来自国内外的各种腐朽思想。我们承担着重塑社会道德观的重任,任何一所大学都是这个国家的思想、精神和道德的制高点,都是这个社会的良心、公平和正义的最后堡垒。大学毕业生的精神和道德修养,决定着国家社会未来的面貌,而中国是一个占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大学生的修养和思想,甚至决定着世界的走向。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外面的世界很大,机遇俯拾皆是,等待我们去探索。我希望大家好好把握,开始属于自己的灿烂的人生旅途。同学们,伟大的时代召唤着我们,辉煌的事业期待着我们。我们要肩负使命、担当重任,以昂扬的精神、踏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奏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同学们,从今天起,大家的身份变了,变成了高师的校友!我希望大家谨记,高州师范学院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请大家常回家看看,高师永远欢迎大家!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让我们一起寻梦,一起祝福:

祝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祝我们的学校兴旺发达!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一生幸福!谢谢大家!

拟稿:龙瑞兰审核:龙瑞兰签发:龙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