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系成功举行 “大学毕业生焦虑心理现状调查与调适策略”讲座

发布时间:2012-04-05浏览次数:1432

关爱大学毕业生,社科师生在行动!

针对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以及社科系本届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明显的情况,社科系集全系之力共同发起“关爱毕业生行动”。325日,社科系黎雪琼书记在北区406室为本系毕业班举行了主题为“大学毕业生焦虑心理现状调查与调适策略”讲座,标志着社科系“关爱毕业生行动”正式启动。

黎书记在讲座开始之前对全系毕业生进行了焦虑心理调查,接着简要地讲述了焦虑的基本概念和表现,并指出毕业生产生焦虑心理的原因主要源于“毕业、就业、考本和离别”。针对以上原因,黎书记在讲座中把大学毕业生焦虑心理的调适策略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写好论文,愉快毕业”。黎雪琼书记希望毕业生要投入激情,及时与导师沟通,完成好毕业论文,同时也要静心读书,为将来走上教师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是“人职匹配,顺利就业”。黎书记对同学们进行了职业兴趣小测试,结合霍兰德职业兴趣六角模型,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兴趣、价值观、人格特征等进行系统盘点,并结合应聘程序为毕业生们详细地介绍了应聘心理的调节策略。同时,黎雪琼书记结合自己个人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求职面试的技巧,并在现场进行了一次模拟应聘和督导,帮助同学们克服求职时的焦虑,走出各种心理误区。

三是“能上能下,理性考本”。由于专插本成绩尚未公布,社科系部分参加专插本考试的同学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焦虑心理,黎书记从考本心态入手,提出了考本后心理调节的建议。一位参加插本的同学说:“通过此次讲座,我认识到考本不是我们生活中的全部,它只是提高我们自身素质的途径之一,接下来我也会做好插本和就业的两手准备。”

四是“和谐关系,愉悦离别”。为了缓解毕业生的离别焦虑,黎书记从如何处理与师长的关系、与学校的关系、与同伴的关系、与自己的关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希望毕业生感恩学校、感谢老师、珍惜同窗,特别是恋爱中的毕业生要.理智地对待事业、爱情、生活等方面的冲突。最后,黎书记建议同学们要不断反思,不断进步,让反思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讲座结束后,全场学生给予黎书记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对毕业生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摆脱焦虑,直面挫折,顺利就业,走向成功人生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袁奕全       摄影:高鹏升)

 

主讲人黎雪琼书记

  

现场解疑

认真记录的同学们


拟稿:黎雪琼审核:黄寿佳签发:龙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