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校81周年庆祝大会暨升格大专办学10周年文艺晚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11-13浏览次数:2617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2011年11月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是我们高州师范学院的生日。今晚,高朋满座,群贤毕至。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庆祝高州师范学院建校81周年暨升格大专办学10周年文艺晚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向所有光临晚会现场的领导、嘉宾、校友和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回首历史,鉴往知今。81年来,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81年来,学校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几代高师人继承和发扬以德为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扎根地方不动摇,面向农村基层不动摇,培养基础教育师资不动摇,用长期不懈的努力,写下了一部在艰难中创立、在起落中坚持、在恢复中奋进、在改革中崛起的奋斗诗篇。

今年,我们的校庆又显得与往年不一般,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我校升格大专办学10周年。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漫漫探索路。200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把广东高州师范学校作为二级学院合并到茂名学院,学校从此走上了大专办学的康庄大道。10年来,我们抓住高等教育快速走向大众化的机遇,优化整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使学校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总的来说,学校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弘扬了办学传统,革新了办学思路,夯实了办学基础,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育科研、办学特色、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对比中师阶段均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近三年来,学校纵深推进“管理、队伍、质量、文化、民生”的“五大工程”发展策略,确立了把高州师范办成省内外一流的高等师范院校的远大目标和“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全校师生的辛勤努力下,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每年的就业率不低于98%;专插本上线人数年年创新高,今年有126名毕业生成功升本;我校师生先后在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2011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大赛、广东省青少年书法比赛、广东省第二届农民运动会健身秧歌比赛和广东省和茂名市“南粤校园党旗红”合唱、书画比赛以及其它一系列竞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学院已形成了以师德教育为核心,以教师能力训练为重点,以多媒体网络环境为支撑的师范生培养体系;形成了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有作为”的基础教育优质师资的鲜明办学特色,10年大专办学也培养了5000多名优秀大专毕业生。目前在编教职工222人,在校学生104个教学班5200多人,校园占地面积230多亩,学院现有7个教学系,13个专业,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协调发展的高等师范专科院校。

还记得去年,我们举全校之力,精心策划,用心组织,科学安排,成功举办了80周年校庆,至今仍历历在目,感动在心。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80年来办学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良好精神面貌,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的自豪感与凝聚力,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得到了省内外各方面高度认可,为学校未来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正是因为去年圆满成功的校庆活动,激励和推动着我们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今年,学校在校学生突破5000大关;新增了校园北区;妥善安排好净增1000新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成立了“教师教育综合技能训练中心”,成功申请了省教育厅150万元教师教育技能训练项目启动经费;“三园”(桃李园、丹青园、乐韵园)的一期建设工程圆满完成;学校如意门如期竣工;学校塑胶运动场如火如荼地施工,年底可望竣工;海珊堂修缮完成并投入使用;校友路犹如一架凝结校友情谊的桥梁;校友捐赠的树已绿树成荫;校友捐赠的10万册图书书香满园;这些成绩无不凝结了校友们对母校倾注的心力和浓浓的情谊;这些成绩也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协作和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和师生员工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81年的悠久历史波澜壮阔,10年的大专办学高歌猛进。回顾了10年的大专办学使我们认识到:

――自强不息是学校发展的原动力。学校81年的顽强发展依托的是这种精神,81年的岁月砥砺的也是这种精神。今天,高州师范正处在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

――开拓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加速器。高州师范作为一所成长中的师范院校,开拓创新才能做大做强。我们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想事、干事、成事,把学校的事业向前推进!

――定位准确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作为一所地方师范专科院校,必须立足于小学教师、学前教师的培养与培训的本位,发挥学校职前职后一体化的优势,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广东高校办学现状以及我校发展情况的分析比较中,积极审慎地寻找学校的生长点与未来的发展道路。

――提升内涵和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专业与学科是根本,队伍、制度、文化是保障。我们要把加强内涵建设的点子打在学科与专业上,通过教师队伍建设、规章制度与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促进学校内涵与质量的提升,从而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文化兴国”的进军号角;广东省结合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做出了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决定;茂名更是全力推进“滨海发展战略”大开发。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惟有奋楫前行。我们坚信,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提出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高师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实现“一年一台阶,五年大变化,十年大跨越”的宏伟蓝图,在高等教育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征程中,续写高州师范未来发展新篇章!

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各位校友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全校的老师们、同学们节日快乐、心想事成!

预祝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拟稿:杨卫审核:黄寿佳签发:龙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