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9-14浏览次数:2538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2011年9月13日)

 

尊敬的李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抽空前来参加学校开学典礼的上级领导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新加盟我们高州师范大家庭的1678名新同学和20名新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高州师范创办于1930年,至今已走过了81年的春秋。81年的风雨阳光路,几代人的奋斗不了情,孕育了深厚的高师文化历史底蕴。81年来,高州师范秉承“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弘扬“爱、实、严、勤”的校风,形成了“博学、敏思、慎取、致新”的学风和“润物有声,化育无形”的教风,培育了4万名优秀毕业生,为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学校占地面积220多亩,分南北两个校区,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在编教职工222人,在校全日制学生进5200多人,是一所环境优雅,设备齐全,质量优良,前景美好的发展中高等师范专科院校。

近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市教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关心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开创了制度大完善、环境大变化、制度大提升的崭新局面。今年,2011届916名毕业生,有92%毕业生普通话水平测试达标,有11人考取高级秘书资格证,有132人顺利获取自考华师大和湛江师范本科学历,有126人考上理想本科院校深造学习,初次就业率达93.45%,再创历史新高。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1678名新同学,同学们的到来,为高州师范注入了美妙的激情与活力,让我们感受到了青春勃发的魅力、智慧传承的愉悦和知识创新的希望,也让我感受到一种责任,一种压力!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用了近500字的内容指出青年在革命、建设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借此机会,我作为校长想和大家谈谈关于“青年与青春”的主题,并提四点希望:

    一、希望同学们要砥砺青春品格。大学是品格和意志的熔炉,追求真知与加强修养并重是高州师范的优良传统。诸葛亮的《诫子书》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要学会“慎独”自省,摒弃浮躁和轻狂,保持清澈明净的心境;要坚持勤俭节约,拒绝奢侈虚荣,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要与人为善,诚实守信,培养乐群贵和的精神;要豁达乐观,遇挫弥坚,培育坚忍不拔的意志;要强健体魄,悦纳自我,保持身心的和谐发展;要热爱自然,敬畏生命,怀着感恩的情怀去拥有、去付出。

二、希望同学们要珍惜青春时光。记得蔡元培先生1917年初就任北大校长时对学生发表演讲:“诸君来此求学,必有一定宗旨”。是的,经历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和高考的激烈竞争,进入大学后,之前的紧张感消失了,相对自由的生活扑面而来。有人认为: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差别就是“时间多了很多”,时间多了,自然就需要把时间安排好。我不希望大家成为“晚上在网络里出不来,白天在床上起不来”的网虫。作为校长,我想先对你们敲一敲警钟,大学的三年五年我们要为参加本科段自学考试、专插本考试、上岗考试和自主创业等作好准备,我们必须要抱定求学的宗旨,进取之心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否则,它将会毁掉你多年的努力和美好前程。

三、希望同学们要肩负青春使命。青春是美好的,没有使命感的青春是贫血的青春。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只有把自己的青春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才是永恒的青春。温家宝总理在河北张北县第三中学视察时指出:“必须增强加快发展农村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克服困难,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在座有大部分今后将走上农村小学、幼儿园的三尺讲台,同学们一定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非师范的同学们也要在经济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四、希望同学们要追求青春幸福。哈佛大学排名第一的课程《幸福的方法》中,有这么一段文字,“生活幸福的人,享受当下所从事的事情,而且通过目前的行为他们可以获得更加满意的未来。”同学们正直青春年华,当下最大的事情就是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徜徉在知识海洋,享受知识带给你的快乐与幸福,只有脚踏实地地学习专业知识,掌握生存技能,规划职业生涯,你们才能追求青春的幸福,才能获得更加满意的未来。

同学们,青春是美好的,时光是宝贵的,大学是幸福的。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珍惜美好时光,在三年或五年的大学里,一定能“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意志顽强;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一代新人!

    祝同学们身体好,学习好,心情好!

祝各位领导、各位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祝高州师范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拟稿:龙瑞兰审核:龙瑞兰签发:龙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