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 承 历 史 开 创 未 来

发布时间:2011-03-01浏览次数:2764

 

――在庆祝高州师范学院建校八十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2010年11月6日

 

尊敬的陆庆彪常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人民喜迎第十六届亚运会之际,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迎来了八十华诞。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盛大节日。在此,请允许我代表高州师范学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帮助高州师范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各位来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回到母校参加庆典的全体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大家向未能回校参加庆典的其他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学校的发展付出了辛劳的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美好的祝愿!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杏坛春意浓。高州师范,用八十年的风雨兼程,书写了一部属于自己的、充满着开拓与奋进、梦想与神奇的历史华章。

八十年薪火相传,栉风沐雨。1927年,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南京创办了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三年后,在高凉古郡这片热土上,一群有识之士承继行知先生的薪火,创办了茂名县立师范学校。1942年,又创办了广东省立高州女子师范学校。1949年11月,两校合并为“广东省立高州师范学校”。从诞生之日起,高州师范便根植于高凉古郡大地厚重的沃壤,追随时代的节律,风雨兼程,激荡前行。 1980年更名为“广东高州师范学校”;1993年试办“三・二分段”大专班,是全国36所试办单位之一;2001年升格为大专院校并入茂名学院作为二级学院,更名为“茂名学院高州师范分院”;2010年5月,随着茂名学院的更名,高州师范更名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八十年来,高州师范数迁校址,几度易名,有分有合,有起有落,沧海桑田,艰辛跋涉。无论风云多变幻,“高州师范”四个大字和办学宗旨始终不变。

八十年沧桑砥砺,厚德笃行。光阴荏苒,斗转星移。高州师范从烽烟岁月起步,经火红春秋,越艰涩十载,到七彩中师,再到缤纷大专。一路走来,虽坎坷无数,却砺志弥坚。正是这种历史传承,让一代代高师人不屈不挠,砥砺出“厚重朴实、至善致远、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积淀出“爱、实、严、勤”的校风和“润物有声,化育无形”的教风;培育出 “博学,敏思,慎取,致新”的学风;凝练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这种精神品格彰显了巍巍高凉古郡文化的朴实、博大与坚韧,也蕴涵着滚滚鉴江水一样的奔放、柔情与活力,更是我们的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和兴校之源。

八十年筚路蓝缕,特色鲜明。八十年来,高州师范走过了蹒跚学步、励精图治、曲折前进的奋斗历程。在这一历程中,多少仁人志士、前贤先师为学校的创建与发展殚精竭虑,忠谨勤勉,拼搏奉献,开拓创新,造就了今日高师优美的育人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办学经验、严谨的治学风格、现代的教学设备和一流的教育质量。形成了目标明确,方向坚定;重视师风,铸造师魂;以德为先,教书育人;注重技能,强化训练;以人为本,发展个性;秉承传统,跟踪办学;勤走出去,诚邀进来的鲜明的办学特色。高州师范不愧为“粤西师范教育的一颗明珠”。

八十年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八十年来,我们承百世之遗风,尊师重道;注满腔热情,培桃育李。青蓝相续,已有近4万名毕业生从母校走向社会,奋斗在神州大地,为民族的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为科学文化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谱写了一篇篇激动人心的华章,建立了显赫的功勋,赢得了社会的尊重。这是学子的骄傲,更是母校的光荣!学校先后被定为中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加强师资培训项目的执行单位、国家级十一・五重点课题实验研究基地、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基地,先后获得国家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普教系统先进集体、茂名市作风建设优秀学校、茂名市先进集体、茂名市优秀学校等殊荣,被誉为“育师的摇篮”和“文明的窗口”。

八十年上下求索,流彩溢光。八十年来,高州师范以崇高的理想追求、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文化品格,书写了一部披荆斩棘、克难攻坚的办学史,一部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发展史。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近年来,在省教育厅的亲切关怀下,在茂名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悉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勤劳的高师人努力践行“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管理、队伍、质量、文化、民生”五大工程的发展策略,实现了办学条件大改善;办学规模大突破;专业建设大发展;科研能力大增强;办学质量大提升的崭新局面。

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再次向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奠定了高州师范今天良好发展基础的先辈们表示无限景仰和深情缅怀,向社会各界朋友、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风雨沧桑铸就巍巍学府,承前启后开创世纪辉煌。八秩辉煌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传承历史,开创未来,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两会(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同心同德,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加快实现“一年一台阶,五年大变化,十年大跨越”的宏伟蓝图,“把高州师范办成省内外一流的高等师范院校”,努力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各级领导、各位来宾、各界校友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离退休的老同志健康长寿、幸福美满,祝全院师生员工节日愉快、事事顺意,祝高州师范学院明天兴旺发达、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

拟稿:龙瑞兰审核:龙瑞兰签发:龙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