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3-01浏览次数:2371

 

茂名学院高州师范分院院长  伍世亮

2010年6月4日

尊敬的李润副院长、尊敬的梁永豪副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六月的校园,花果飘香,我们又迎来了丰收的喜悦。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0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学成毕业、即将开始人生新旅程的全体同学致以真诚的祝福和由衷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倾注了满腔热情和聪明智慧的所有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几年前,我们586位同学带着父母的期望和个人的理想,从全省各地来到了历史悠久的高州师范,开始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在校期间,同学们勤奋苦读,勇于实践,健康成长,今天终于学有所成,全部毕业。586位同学都是学校全面推进“五大工程”的见证者,586位同学都是在学校“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办学理念下,培育的优秀毕业生。在全国普通话等级证书考试中,有585人获得二级乙等,有16人获得二级甲等;548位同学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书;163位同学取得本科毕业证书;64位同学专升本获得成功;132位同学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30位同学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还有7位同学考取了高级秘书证书。有吴莹莹等40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黄彬南等18位同学评为优秀学子,有苏华南等176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共有200多人在校期间获得过各类奖项。目前,已有近150位同学签约,有350位同学有就业意向。有20位同学响应广东省团委和省教育厅联合发起的“三支一扶”计划,到边远山区支教。学校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无比的自豪!同学们取得的成绩和贡献将在学校的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凤凰花开,毕业的时刻即将到来。每当此时此刻,我和同学们一样,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作为母校的校长和你们的师长与朋友,我送给同学们“立志・学习・致新・感恩”8个字作为毕业赠言,并以此共勉。

立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建新业。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胸怀大志。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高远的境界,既要修身齐家,更要治国平天下,要把自己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振兴之中,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远大的理想和高远的境界,需要脚踏实地,付诸行动。我们大部分毕业生将会奔赴基层教育的第一线,希望同学们要立足本职岗位,淡泊名利,求真务实,不浮躁,不虚夸,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持之以恒,努力成为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优秀人才,在教育与管理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学习。学习不止,奋斗不息,勇攀人生新高峰。历史上任何时期的大师,无论是学贯中西的林语堂,还是博采众长的爱因斯坦,都具有终身学习的习惯。不管将来生活、工作有多忙,希望学习永远成为你们的生活必需。要懂得,无知的人并不是没有学问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在当今新知识、新科技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新的历史形势下,竞争无时不有,挑战无所不在,同学们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落伍、不掉队,成为时代的佼佼者,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勤奋学习的良好习惯,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学习环境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研究新方法,开拓新领域,进一步充实和丰富自己,提高发展和超越的能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实现人生新的跨越。

致新。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就从校园人变成了社会人,你们将投入一个全新的环境,我们“博学、敏思、慎取、致新”的优良学风将伴随大家调整心态,更新思想,转变角色,演绎人生。据了解,今年在广东求职的大学生在60万人左右,因此就业形势还是不容乐观,我们毕业生如何调整心态呢?中国科技大学名誉校长周光召说:“人生是在一个多变而又有偶然性的外因和自身的内因作用下,不断选择和奋斗的过程”,因为机遇与挑战往往是相伴相随的,面对就业新形势,大家所要创新思维,调整心态,不固守一方,勇于积极就业,笃定人生理想,努力找寻奋进中成长的支点,绘就美好人生新蓝图。

感恩。心怀感恩,情系母校,与母校共进共荣。有人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同学们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是和同学们紧紧相连。三年五年的学习与生活,同学们在鉴水之滨的高州师范留下了奋斗的足迹、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映照着无悔的青春、镶嵌着美好的梦想。母校将永远是大家前进的动力、加油的港湾,欢迎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母校的发展也永远需要大家的支持,同时今年11月,母校将迎来80岁生日,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你们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回来!

同学们,明天大家就要开始人生新的征程,请带上母校的期待和祝福起航吧,或许前行的道路上有无数的坎坷与羁绊,但母校永远都是同学们的支柱,同学们的身上代表着母校最优秀的品质,同学们就是学校最好的名片。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用智慧与汗水创造出骄人的业绩,为“高州师范”这个我们共同的名字增光添彩!

祝同学们学习进步,事业辉煌,人生幸福!

祝同学们在奔赴新岗位的旅途上一路顺风!

祝各位领导嘉宾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拟稿:龙瑞兰审核:龙瑞兰签发:龙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