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09-26浏览次数:2373

在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茂名学院高州师范分院院长  伍世亮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新学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一直关心、支持高州师范发展并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的全体教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来自全省各地的1551名新生和来自全国各高等学校的8名新教师,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  
    老师、同学们,高州师范是我们追求真理的人生家园,是我们编织理想的心灵故乡。今天,我们为了实现人生理想,相聚一起,高州师范将成为同学们今后人生的重要驿站和新的里程碑。高州师范创建于1930年,是一所有着优良传统和悠久历史的师范院校。79年来,学校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强化教育改革,完善办学设施,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的良好态势。目前,学校总占地面积200亩,设有六个系、13个专业,在校学生3200多人。有教工190人,其中研究生(含在读)27人,副教授(高讲)21人,一批优秀教师先后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师、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学校有各级研究课题64项,先后被定为“国家级艺术教育特色单位”、“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基地”、“中国教育学会十一重点课题实验基地学校”。过去的一年,是高州师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确立了远大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方针―全面实施五大工程,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育人环境不断优化,招生人数实现了新突破,教育教学质量跃上了新台阶。2009届703名毕业生,取得普通话二乙以上的有698人,有695人获得教师资格,有170人同时获得本科毕业证,84人参加专升本考试,考上54人,上线率达64.3%,初次就业人数637人,初次就业率达90.6%,创转制以来最高水平。同学们,骄人的成绩充分证明:相聚高师,是一种缘,更是一个福,这是我们在人生路上最明智、最正确的选择!
    老师们,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让我们永远记住我们的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只有以充满关怀和宽容的爱心投入工作,才能无愧于我们光荣的职业。我们要继续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文明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争做学生欢迎,家长满意,同行敬佩的优秀教师。
同学们,大学是传承文明、传播知识、造就英才的神圣殿堂。今天,当你们迈进这所殿堂,踏上新的征程,面对新的挑战的时候,我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胸怀天下,志存高远。2007年5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演讲时讲了一段发人深省的话,他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他还赋诗《仰望星空》。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学会思考,做一个放眼世界、关心国家命运的人,做一个怀有理想、具有抱负、执着追求的人。希望大家能尽快熟悉、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在新的起点做好人生规划,确立自己新的奋斗目标。
    第二、要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大学四年,是走上社会的预备期,也是人格塑造和品性修养的重要时期。大学四年,我们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更要加强道德修养,端正品行、磨练意志。我们有很多同学家境贫困,父母甚至举债供我们上学,我们要深深体味父母的期望和嘱托,时刻铭记父母的教诲,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第三、要提高能力,勇于创新。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是当今社会对人才的时代要求。而人才的竞争,主要是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竞争。在大学,比学习具体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探索学习方法,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中和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阔。希望大家在探索未知和创新实践中获得乐趣、获取知识,不断扩大学习领域,开阔视野,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所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潮风起处是我家!我们的家就是高州师范!让我们同心同德,为把高州师范建设成省内外一流的高等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
祝同学们身体好,学习好,心情好!祝各位领导、各位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拟稿:林国富审核:林国富签发:林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