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计算机系召开毕业论文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09-06-21浏览次数:2060

  2009年6月16日,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系在该系办公室召开了2009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总结会议。数学与计算机系系主任张汉省、系书记罗庆仙以及该系全体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总结2009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为今后毕业论文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参考。
 
  一年一度的毕业论文工作刚刚划上句号,数学与计算机系便马不停蹄地针对这项工作召开了这次会议,会上,张汉省主任首先就自己所发现的毕业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他指出,对于2009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尽管系办公室预先按照学校教研室的指示精神作了周密的安排,在毕业论文工作启动之初,系办公室也安排了张汉省主任、简艺老师分别针对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和数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作了如何撰写毕业论文的讲座,但是,今年的毕业论文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如下几点:一、从总体来看,毕业论文工作的时间安排太短,不合理,我们很难要求学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不停课的情况下,独立撰写出一篇质量上还过得去的论文;二、总的来说,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学生还不会写论文,甚至连论文的开头、结尾也不会写,论文的摘要也不会概括;三、剽窃、抄袭行为比较严重;四、有不少同学的毕业论文的排版格式不符合要求(如用英文标点符号,参考文献的引用编号不会用,正文没有出现引用编号,行距过小等等),但指导教师却没有严格要求学生,仍然放学生过关了;五、我们所提供的毕业论文选题中,有部分是不合理的,建议去掉,例如:一些需要教学经验的题目等;六、建议对数学教育专业的论文题目先进行分类,然后才提供给学生选;七、学生论文材料虚假,杜撰数据,对于一些调查研究类的题目,强调学生一定要亲自动手去做,亲自去调查研究,然后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便很容易写成论文了,指导教师要注意从这方面加以指导,同时要指导学生注意用图表的方式进行论述;八、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本质上来看,学生根本就不重视毕业论文的撰写,而是敷衍了事,态度决定一切,因此,学生的表现我们便不难理解了。
 
  对如何做好毕业论文工作,简艺老师也发表了意见,他指出,对于数学教育专业的毕业论文来说,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一、部分论文题目过大;二、现有的毕业论文题目中,高等数学方面的内容过多;三、部分题目与学生的实际不相符,同样存在需要教学经验的题目,这些要去掉;四、在论文的内容上,抄袭的比较多,论文的论述与观点不一致、论证、论据不足,事例不够典型的现象比较普遍;五、理论与实践联系不紧密,要么全写理论,要么全写例子;六、学生对自己所选题目的内容不熟悉,也不重视。
 
  此外,罗庆仙书记、陈飞智老师、黄寿佳老师、何光东老师、杜俊涛老师等指导教师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指出了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论文错别字多,语句不通顺;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学生不会输入数学公式等。大家也同时提出了改进办法,例如:一、要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题目,用学生熟悉的内容作题目,增加中小学内容方面的题目;二、强调写作提纲的严谨性,指导方向要到位;三、强调论据要充分,例子等一些具体内容要自己思考、自己创作;四、论证过程要理论联系实际;五、要求学生平时要注意收集一些有趣的资料;六、以后教师作毕业论文写作讲座时,要重温“数学公式编辑器”的使用;七、毕业论文的启动时间,还要进一步提前。
 
  会议决定,会后,各位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要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思考如何改进现有的毕业论文题目,同时增加一些更加符合学生实际的论文题目供学生选题,并由张汉省主任、简艺老师分别负责汇总现教专业和数学专业的论文题目。
 
  这次会议,大家能够坦诚、客观地总结经验教训,并提出改进办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毕业论文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撰稿:张汉省)
 
 

拟稿:张汉省审核:林国富签发:林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