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东频道:繁花硕果满园春-记茂名学院高州师范分院

发布时间:2009-04-28浏览次数:2298

广东频道 ( 08-01 14:40 )
     高州师范走过了75个春秋,春华秋实,桃李芬芳,为基础教育培养出三万多名教师。高州师范从“乡村师范”到“省重点师范”到“中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小学师资培训项目协作单位”,从“三・二分段”小教大专试点学校到全面升格为茂名学院高州师范分院,成为从高考A线面向全省以小学教育方向的招生为主的师范专科院校,经历了艰苦创业的风风雨雨,也收获了开拓进取的丰硕成果。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合作中谋发展,“今天我为高州师范光荣,明天高州师范为我骄傲”成了高师学生的座右铭。靠高师人的务实求真,奋发进取,在改革与发展中一步一步地走向辉煌。

    从2001年向大专全面过渡以来,由于抓住和用好重要的战略性发展机遇,学校建设突飞猛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科研深入开展,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成果饮誉粤西,实现了校园网络化,教学手段现代化。现在开设有中文、数学与计算机、外语、艺术、体育五个系,在校大学生突破了两千人的大关,正向着三千人的目标迈进。附属金阳学校也办出了特色。学校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如今环境美,校园美,精神美,是一所园林式的和谐、文明院校。

    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勤奋学习,锐意进取,有40多人攻读在职研究生,有3人获得硕士学位。他们在教学改革发展中与时俱进,逐步地走向成熟。现有高级讲师15人,讲师57人,外籍教师一人。有一批教师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班主任”、“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南粤教坛新秀”、“茂名市直管优秀专家”、“茂名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师们自觉地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以“献身教育,兴我中华”的校训为动力,不断充电,奋发有为,争当名师,争创优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师生教学基本功常练不懈,形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学生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等作品频频获奖,体育、艺术大赛捷报频传。学生基本功扎实,普通话水平测试通过率达99%。学生社团十分活跃,学术讲座常开常新,蓬勃发展的校园文学成了学校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校园真正成了文学的乐土,也成了学生培养兴趣,发展个性特长,茁壮成长的乐园。教学质量在全省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桃李展风采,师苑更辉煌。在隆重庆祝建校七十五周年前夕,校友们送回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喜报。据不完全统计,受国家级表彰的教育系统先进模范人物有20人,受省表彰的30多人,受市表彰的一百多人,评为特级教师十多人。高州师范青年文学社成立于1984年11月,当时第一任社长车永强,现任茂名学院师范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校友张光、陈勋超成了茂名市著名的戏剧作家。更多的成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教育界的专家、名师、能手和教坛新秀,为广东茂名的基础教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茂名高考的辉煌,高州师范功不可没。

    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高州师范人才辈出,群英荟萃,桃李芬芳,为把茂名建设成为教育强市,为把广东建设成为教育强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教育兴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罗志林)

 

拟稿:杨卫审核:林国富签发:林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