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位于祖国南海之滨、“好心之城”、中国魅力城市——茂名。学校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专科院校,是广东省第一所幼教师范高等院校。

学校办学条件优越。学校现有茂名和高州两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200多亩;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500多万元,建有完善的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拥有成熟的数字化图书管理系统,有纸质图书60万册。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00多人,教授、副教授80多人;硕士、博士学位教师250多人。学校现开设37个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3000多人。组建了若干个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群,形成了以学前教育为龙头、艺术教育为特色、高职类专业为支撑的专业发展格局。

如今,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协同创新,锐意进取,主动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发挥高校优势,持续助力茂名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乡村振兴的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助力区域乡村振兴,学校党委决定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分别与高州市根子镇浮山村委会、高州市分界镇储良村委会、信宜市怀乡镇横冲村委会、信宜市思贺镇木瓜村委会、电白区罗坑镇大车田村委会和茂南区新坡镇合水村委会等6村委会合作,先后建立了“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党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和“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学校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根子镇浮山村委会调研


学校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分界镇储良村委会调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学校党委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意义,从茂名乡村振兴实际需要出发,精心规划了“发挥我校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四点举措:

第一,发挥高校党员优势,助力乡村基层党建。学校党委发挥高校党员理论素养高的优势,组织精干党建宣讲志愿者队伍,根据乡村工作实际需要,及时送公益党课下乡,助力乡村基层党建。

第二,发挥高校专业人才优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学校充分利用和发挥文理工科人才优势,特别是财经商贸类人才优势,深化校地共建产、学、研融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比如,利用“党建+乡村振兴”基地,推动大学生服务乡村产业兴旺。比如,我校电子商务师生助力农场品销售,旅游管理师生助力民宿发展。

第三,发挥高校文化人才优势,助力乡风文明和生态宜居建设。高校是文化高地,师范院校是文化高地中的山峰。我校有服务乡村建设的光荣传统,我校毕业生是茂名乡村教育的中坚力量。发挥我校师范教育优势,经常送课下线或为乡村小学培养人才,服务乡村教育,助力提升新时代乡村教育水平。另外,我校艺术人才密集,经常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助力乡村生态宜居建设。

第四,引导毕业生到乡村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农村广阔天地迫切需要一批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鼓励我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输送充沛的人力资源。

学校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充分发挥高校知识、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培养适宜人才、为乡村振兴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带领相关部门领导老师到分界镇杏花村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