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习近平成才观,做奉献祖国的新时代青年——财经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生锤炼品德、勤学知识、苦练本领,努力成长为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立志奉献祖国的新时代青年,2024年3月20日下午,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谢宝清在茂名校区闻韶苑开展了以“落实习近平成才观,做奉献祖国的新时代青年”为题的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学习。

课堂伊始,谢宝清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向同学们深刻阐述了科学的成长观。他指出,“做奉献祖国的新时代青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成才观的核心要义之一,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以民族复兴重任为己任,作奉献祖国的新时代青年。

谢宝清从强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五个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如何成长为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立志奉献祖国的新时代青年。

强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对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谢宝清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动摇,要从“四个自信”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以更高昂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贡献青春力量。

立大志。立大志者,应以党志为己志。谢宝清以毛泽东、习近平、周恩来为立大志的典范,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胸怀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某富强,为民族谋复兴的远大志向,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读书。

明大德。大德,是以中华传统美德为底色,以党纪国法为底线,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行为准则,自觉自行,精益求精,乐此不疲。想要成长为明大德的新时代青年,一要好学,开慧。青年学生要努力学习圣贤学问,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经典立志、以革命文化经典铸魂、以传统文化经典养德,并将这“三文”之精华内化为自己的素质,成为新时代人才素质的底色。二要力行,积善。青年学生要全心全意落实“三文” 教诲,用“三文” 智慧来经营自己的人生。三要知耻,改过。青年学生要以“三文”为标准来反省自己每天的思想言行,发现过错,就要立刻改正。

成大才。习近平总书记的成才观是期望广大青年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谢宝清进一步指出,德智体美劳所标识的素质正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素质体系,是青年学生终身发展的行动指南、方向、路径、原则和方法。广大青年学生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内化为自己的涵养,外化为自己的言行,持之以恒。

担大任。谢宝清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上的讲话:“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谢宝清指出,大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强调的“大事”,就是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不息!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从恪尽职守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起。

课堂的最后,谢宝清勉励同学们要牢牢记住天安门城楼正面的标语,自觉以党志为己志,与党同心同德,坚定“四个自信”,强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为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财经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现场

拟稿:柏超越审核:钟建杨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