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材建设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关于首批“十四五”广东省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拟入选名单的公示》,我校教师主编参编的教材共有4部成功入选首批“十四五”广东省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分别是《职业素养》《演讲与口才实训教程》教师口语》《美育教程·音乐舞蹈》。这是我校在教材建设方面继2023年底《声乐(第4版)》教材获批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后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职业素养

图片


《职业素养》是由我校教师团队主编的中职教育职业类教材,属于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必修课,主要供全国中职学校公共管理类民政服务专业学生《职业培训》课程使用。该教材主编为林业强、谈毅。主要编写人员有:林业强、谈毅、陈德、程昭玉、赖德光、邓一峰、黄益辉、谢宝清、吴长虹、黄寿佳、李德伟、陈慧、陆克列。

职业导航,立德树人。《职业素养》兼顾岗位通用性和专业性,其内容体系以培养合格的职业人为主线,以帮助学生形成终身的职业发展能力为目标,着重处理德育课、专业课、学生认知规律和用人单位需求的关系,帮助学生成为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准职业人。

立足实践,精准育人。教材编写团队结构合理、力量雄厚、责任心强。既有企业专家参与编写,提供来自职场一线的宝贵经验,又通过访问职场人士,收集毕业生反馈信息和用人单位的评价信息,有效提高了教材内容的针对性。

资源更新,助学辅教。该教材配套了丰富的立体化数学资源,适合职业院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自主学习。教材编写团队秉持做有生命力的教材的原则,注意收集实际教学过程中的优秀案例和成果,以此实现教材内容的不断更新。


演讲与口才实训教程


图片


《演讲与口才实训教程》是一本立足于职业院校教学实际,符合职业学生演讲口才知识结构,适应课程重实训特点的立体化教材。主编为龙瑞兰。主要编写人员为龙瑞兰、崔少娟、林娥、杨洁。

该教材内容理论精要,举例典型,基本涵盖演讲者所要掌握的基本要点和关键之处,既有较高的趣味性,又有较强的实用性。该教材内容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实际需要来编写,着眼于知识、技能、情感方面,力求突出思政性、实训性、职业性、人文性的特色 。

该教材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寓价值观引导于演讲知识传授和口才能力培养之中,旨在让学生通过接受有效的演讲口才训练,掌握演讲与口才技巧,提高职业口才素养,促进学生演讲口才能力的提升,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教师口语


图片


《教师口语》是一本立足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实际, 以加强教师口语技能训练,提升学习者的教师口语水平为出发点,适应课程注重实训特点的立体化课证融通活页式教材。主编为彭海燕、理阳阳、吴东。主要编写人员有:彭海燕、理阳阳、吴东、吴国彬、陈洪樱、邱一霞、张晓玲、田飞、陈建平、许静茹、骆春榕、林超、陈艳、赵丹。

根据国家有关教师口语的标准和要求,该教材结合学生学习、认知规律特点,按照“职教特色、质量为先,产教融合、校企开发,编选结合、完善体系,示范引领、优质供给”的建设原则,强化技能学习成效,有效实现了“教、学、练、评”四位一体,提高学生实训技能,对接师范教育从业岗位要求,实现了“以学带训,以学致用,以用促学”的高质量融合。


美育教程·音乐舞蹈


图片


《美育教程·音乐舞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时代脉搏,厚植爱国情怀,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遵循美育特点,充分发挥美育的价值,推动教育工作者形成美之素养,以教育之美培育人之美,向美而行。主编为徐浩、何平、平黎明。主要参编人员有:徐浩、何平、平黎明、邓永业、李远彬、钟德青、邓玉珊、陈家标、邱斌、邱妙妙。

该教材以“以美育人、以美立德、以美储善、以美促学”为主线,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政育人贯穿始终。教材力求从切合职业院校学生心理、能力水平及审美倾向的角度出发,以促进学生欣赏古今中外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音乐、舞蹈作品为主线,着重介绍中西方各个历史时期的音乐、舞蹈概况和风格特征,介绍代表作曲家及其创作思想、艺术成就、历史贡献以及与音乐、舞蹈鉴赏有关的理论知识。该教材通过音乐奖赏和舞蹈奖赏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达到美育的目的,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校4部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广东省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是学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材研发工作,将教材建设列为学校人才培养条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积极推荐申报各级各类教材立项,推动研发了一系列具有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的高水平教材,从而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拟稿:钟建杨审核:陈杰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