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民族复兴新征程——广茂幼师财经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3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财经学院于2023年3月7日下午在闻韶苑开展题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民族复兴新征程”的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第一课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谢宝清主讲,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院学生会、团总支全体学生干部、各班班干部以及各班学生代表等参加了第一课。课堂上,谢院长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点。谢院长划重点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谢院长通过向同学们分析当今中外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博弈,进一步深入浅出地向学生阐明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接着,谢院长带领学生从世界史视角去理解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价值。谢院长划重点说: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随后,谢院长带领全体学生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的序言。谢院长划重点说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对于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谢院长划重点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最后,谢院长勉励青年师生要时刻牢记天安门城楼正面大标语的叮咛,矢志不移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而拼搏,以“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的豪气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担当,自觉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让青春在奋进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师生在认真倾听思政第一课

 

 

拟稿:柏超越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