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理论组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87

1123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理论组在茂名校区荟文楼118召开教研组活动。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理论组王阿丹、周永丽、李丹恒、熊雄、谭艺瞳、白英娇等老师参与,教研组长周永丽老师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小组成员自查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是否基本一致(如果不一致,下一步的调整计划)、小组成员教学方法与经验分享、探讨“课赛证”融合方法与路径等主要内容进行研讨。具体情况如下:

一、小组成员自查教学进度。小组成员经过自查发现,大部分课程的进度与教学计划一致,本学期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新生课的班级由于军训、国庆假期的影响,所以课程比教学进度稍慢,接下来会调整教学内容,如学生自学可以明白的内容安排自学,重点内容教师精讲。

二、小组成员教学方法与经验分享。会上,周永丽老师、王阿丹老师、李丹恒老师、谭艺瞳老师结合所讲课程,均提到了理论与实操的结合,同时围绕“先实操还是先理论”进行了探讨,如“先实操”可以调动学生的具身认知,再学习理论印象会更加深刻,缺点是“试误法”有可能让学生的实操效果不理想。而“先理论再实操”,虽然学生的实操更规范些,但是也给了学生更多的限制。总之,教学方法的使用是值得我们思考与探讨的,虽然问题没有一个定论,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逐步改进,不断调整,打造更优质的课堂。

三、探讨“课赛证”融合。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理论组围绕本小组教师所任课程,主要探讨了课堂与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学前技能大赛如何结合。如在《学前儿童游戏实训》这门课中,学生的实操可以结合教师资格证面试的真题进行。《婴幼儿卫生保健》可以与1+x”证书相结合。

  本此教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理论组组内成员自查教学进度,提高教学方法,交流分享教学经验,深入探讨“课赛证”融合,为打造品牌专业、精品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科院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理论组活动现场↑ 


拟稿:陈丹丹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