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思政大课 ”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55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在教学楼212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第一堂课。


何谓“四史”?

 四史”指的是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党史: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中国共产党也遭遇过历史挫折,但都能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使自己变得更加正确、更加强大,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新中国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改革开放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洞察,党中央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不断推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承载着理想和使命,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也经历了从苏东剧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兴起的过程,一路走来,既有高歌猛进,又有坎坷曲折。

 “四史”思政大课由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武汉大学卢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等三位专家教授就《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开讲。三位教授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辉煌发展,党成立后利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实现的伟大成就,以及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形成、传承、弘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华儿女进行的艰辛探索,再现了党的百年伟大历史,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


观看结束之后,詹碧云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对入党积极分子们提出希冀。入党积极分子深有体会,分享了观后感悟,表达了奉献祖国的志向。通过本次课程,全体积极分子对党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深刻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要加强党史的学习,加强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在回眸百年奋斗征程中重温初心,践行使命。






拟稿:詹碧云审核: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