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党支部开展“走进特色乡村,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358

202113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我系支部党员的凝聚力,促进党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数学系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在罗庆仙书记的带领下前往高州市分界镇杏花村开展“走进特色乡村,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林业强同志亲临现场全程指导活动的开展,学校副校长吴东、龙瑞兰,财务处处长刘峥嵘,理学院院长简艺等领导参加本次活动。高州市良种繁育场党总支书记何高华、高州市良种繁育场党总支副书记陈科、高州市分界镇储良村党委书记莫潇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全程参加本次活动,为我们介绍杏花村的情况。

  据悉,杏花村的溪流、陈济棠旧居等,极具特色。融合爱国、农耕、知青、碧道等六大文化内涵,杏花村正努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社会主义特色精品示范村!

在何书记和陈副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杏花村。何书记向我们介绍该村的情况,在党和政府领导下,通过“党员、理事会、乡贤”三带头,该村全面发动村民进行“穿衣戴帽”工程的风貌提升,带动周边村连片改造,除杏花村87户外,带动周边6条村230户村民参与改造提升。站在观光塔上,目之所及,风貌统一,风格独特,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线。步行在栈道上,赞叹着田间里的小溪清澈见底;一幅美景映入眼前,螺旋架上、温室棚里的果蔬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这里是集自然生态景观、农业生产、休闲旅游、民俗文化、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绿色综合性实体。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里村民的勤劳朴素、开拓创新的精神。

  

接着,我们深入杏花村学习,参观该村的村容村貌,映入眼帘的是村中房屋墙上绘制具有岭南风貌特色的风景;实现黑化、亮化、绿化的村道;污水处理、公共厕所、文化广场、停车场、休闲娱乐健身等完善的设施设备,分类处理的垃圾标志…… 一幅幅美丽朴实的画面散发着浓厚的文明乡风。

在杏花村文化活动室,储良村党委书记莫潇为我们介绍了杏花村的蜕变历程,从曾经的危旧瓦房、杂草丛生、设施落后,发展到现在的新家园、新风尚、新画卷、新样板,体现了在党领导下的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紧接着,我们参观了民国一级上将陈济棠旧居和知青园,看着这风格独特、底蕴深厚、青砖碧瓦、古香古色的民国时期建筑,聆听着陈济棠的革命历史,现场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让在场党员更加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最后,我们参观了该村的鳄鱼旅游景区,据了解,这是全国最大的鳄鱼养殖基地,他们正在打响鳄鱼产品品牌,打造集鳄鱼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美食购物、生态康疗于一体的鳄鱼产业景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

活动中,林业强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党日活动开展得很成功,林书记表示该村的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精神文明等发展融合了陈济棠炮楼、知青园等历史建筑,极具爱国主义的教育。丰富了爱国、龙眼、农耕三大文化内涵,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样板。林书记要求:1、要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深化认识,领会精神;2、要学习杏花村党员干部的顽强拼搏、勤劳朴素、开拓创新的精神;3、要积极探究乡村发展与校企合作的产教融合的途径,助力乡村振兴。

拟稿:徐镇猛审核:骆春榕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