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民族情、同圆中国梦——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少数民族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427

为进一步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了解民族特点,增强不同民族同学之间的感情,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2020年9月21日-27日,教育科学学院举行了关于少数民族团结系列活动。

一、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会议

2020年9月21日,教育科学学院在实训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教科院学工负责人张少红老师、何韵怡老师、何志阳老师、邵明宽老师、余健珍老师、许媛老师和36位少数民族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邵明宽老师主持。

会议由五项内容组成:介绍领导老师;教师学生代表讲话;学生才艺展演;领导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合照留念。

会上,何志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首先发言。他表示很荣幸能与来自不同民族的同学欢聚一堂,进行交流;鼓励同学们积极分享本民族特色和趣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做努力,民族团结多做贡献。

接着,瑶族学生代表盘梦兰、藏族学生代表次仁拥错、畲族学生代表邹烺、彝族学生代表张萌和汉族学生代表陈洁雅分别介绍了本民族的风土人情和民族特色。他们还分享了个人才艺表演,或诗歌朗诵、或小组唱、或唱歌跳舞……贴心的张少红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象征团团圆圆的大月饼,并亲自分发给各位同学。现场气氛活泼而生动、亲切而温馨。

最后,张少红老师作会议总结。她希望各民族的同学相聚在广茂幼师教育科学学院这个大家庭,务必永远记住我们只有一个家,他的名字叫——中国;务必牢记历史,把根留住;务必发奋图强,兴我中华,共筑中国梦。张少老师还特别强调,在座的同学们,都是民族文化的传播者、传承人;都有责任让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都需怀揣梦想,成为民族团结起栋梁作用,促进国家民族团结,促进世界和平。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通过本次关于少数民族的座谈会,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多样化的民族历史传统及风俗习惯,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民族文化,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新时代青年。


二、举行民族文化美术手工展

为了让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各个民族的风貌特点,加强民族团结精神,9月下旬,教育科学学院在荟文1一楼的大厅内举办了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日”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展,展出的主要内容是由同学们所绘制的有关于五十六个民族卡通人物形象的画作,其它作品则是一些优秀的手工作品。


在我国,传统文化手工通常都包涵了诸多的民俗美术元素,且被民众通过各种艺术作品形式展现出来,如粘土。粘土是以泥土为原料,手工捏制成形。把传统文化“捏”进黏土工艺品,“小泥巴”也可以玩出“大花样”。它承载着民众生活的原色,是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有着独具匠心的美学特征,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在传统节日历史发展演变过程中产生的艺术作品形式不仅凝聚了深厚的民族民俗文化,而且具有独特浓郁的审美价值。


一幅幅精心创作的作品,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意和认识,深化了追求真善美的高尚情怀。作品展吸引了大量同学参观,优美的刮画和精巧的手工编织作品等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引来大家的赞赏。整个校园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培育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一系列活动,教育科学学院少数民族同学不但真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还对本民族文化被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和尊重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这对促进我院民族团结铺下了坚实的基石。

拟稿:陈丹丹审核:骆春榕签发:王定康